2011/10/22

國姓鄉大橫屏山

國姓鄉大橫屏山  201110
小百岳045-大橫屏山,H1206M,二等1119號(原基石已失,補立)

今年七月見雨林兄於部落格描述成功爬上大橫屏山我一時心動也來探了一次,那時停妥車走不久就要高繞過崩塌產道,過後沿路都是雜草幾乎都見不到產道的水泥路面,愈走雜草愈多,倒竹倒樹也很多,到最後就決定折回,那時的照片可參考雨林兄的部落格,真佩服雨林兄有那種執著和勇氣能克服困難順利登頂,我比較不行啦。近日見山友101兄也順利登頂,最震撼的是那段崩塌產道已修復可行車,產道其他路段也都已整修過,因而提起精神,再來走一趟。

至此山由國道六號下國姓交流道後沿台14線,接入133縣道至國姓,出國姓市區後133道終遇台21線叉,右上是往埔里,需取直行,幾百公遇台21線21k牌,此處附近可左入小巷再右行,或續前行於20.8k左入長旗巷(農投國16)行,沿路依「後角寮」、「碧山農場」指標行駛,過長安橋後遇叉取右轉,再直行幾百公尺至一三角型道路,需取左急彎上坡行,再來沿主線續行,遇一叉路呈直行及右彎,依碧山農場指示右彎,接下來幾乎是沿主線,路況還不錯,行產道約8k時注意右側有間高立的鐵皮屋,續行幾百公尺,於後角寮分209及210附近建議行駛一般小車朋友停車上登。由此處上登至登山口步行約30分,若是行駛高底盤車想少踢30分可試著前開到登山口應無問題,但產道有段路基流失行車有點恐怖,且崩塌修護處的路面並不是很平。起程後一路沿產道行,路況相當好,和我上次來的情況真是有如天壤之別。約莫行20分遇第一叉呈Y型需取左上行,此處應是山友所稱的產道登山口,但現在寬敞的產道可以行車,已不能說是登山口了。再行約5分遇第二叉,左側產道急左後彎,需直行,再約5分注意右邊有棵孤立的小樹,樹上有路條及三角點標誌,對面左側為一遍芒草,芒草上掛有路條,這裡就是現在的登山口,登山路徑鑽芒草入。此處不甚明顯需特別注意,若沒注意續直行幾十公尺右側路邊有台廢棄汽車,若見廢棄汽車表示已過頭需趕緊回頭。

鑽進登山路徑後一路雜草相當旺需注意行走,且很多路段都是於芒草中鑽,也有很多刺藤,建議不要穿高價衣物上來,被勾破也較不心疼。一路於雜草中鑽,不久遇山徑旁兩張廢椅子,再前行稍陡,不久就上到了稜線,山徑轉向北向,稜線山徑一開始雜草較少,但再前行過一山頭下鞍部時雜草又很多,過鞍部上坡最後攻頂,攻頂前是亂石拉繩區,此段陡坡有點危險性需特別小心,爬上後繞過一大石不久就至山頂基點處了。路徑中有些石頭表現長滿青苔相當濕滑需特別小心,建議穿著登山鞋或是像我一樣穿雨鞋,一路行感覺雨鞋的著地性不錯,一般步鞋常常會滑跤但雨鞋就不會,只是下山時穿雨鞋比較難行,腳趾稍微會痛較不習慣。此行山區一遍白茫茫,沒有視野,在山頂稍休息就趕緊啟程下山,很高興,終於爬上了掛念很久的大橫屏山。由登山口至山頂約1.5-2h,起起落落爬升約400M。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猴洞坑上2001大橫屏山石刻處見此篇

行產道約8k時注意右側有間高立的皮屋
於後角寮分209及210附近一般小車建議停車上登
產道有段路基流失行車有點恐怖
崩塌修護處的路面並不是很平
遇第一叉呈Y型需取左上行,此處應是山友所稱的產道登山口,但現在寬敞的產道可以行車,已不能說是登山口了
一路沿產道行,路況相當好,和我上次來的情況真是有如天壤之別
樹上有路條及三角點標誌,對面左側為一遍芒草,芒草上掛有路條,這裡就是現在的登山口
樹上有路條及三角點標誌,對面左側為一遍芒草,芒草上掛有路條,這裡就是現在的登山口
樹上有路條及三角點標誌,對面左側為一遍芒草,芒草上掛有路條,這裡就是現在的登山口
鑽進登山路徑後一路雜草相當旺需注意行走
鑽進登山路徑後一路雜草相當旺需注意行走
再前行過一山頭下鞍部時雜草又很多
路徑中有些石頭表現長滿青苔相當濕滑需特別小心
山頂基點處
山頂基點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