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0

竹崎出水坑步道登篤鼻山.金獅山

竹崎出水坑步道登篤鼻山.金獅山   201203
篤鼻山,H1423M,3-462
金獅山,H933M,圖根點

上次由水水古道爬上四天王山,這次選由出水坑步道登篤鼻山,由北而南篤鼻山、青園山、知鳥山、四天王山構成一連稜山頭,早年可縱走,山友都從交力坪上登,由四天王山下至水社寮,再乘阿里山線火車回至交力坪。如今連稜中斷,火車也停駛,我就來個先最南再最北,至於中間那兩座山頭就得看機會了。上次至水水古道是於166線過水道後不久右入嘉119至大坑凌巖附近起登。這次於過嘉119道叉續行166道,先行至64.5k附近出水坑步道口,由步道上登篤鼻山,據悉原交力坪上篤鼻山的山徑風災後不通,是不是我也不清楚。出水坑步道長約1.4k,都是人工階梯步道寬敞好走,過步道終點茶園續行遇叉右側有兩條產道,取偏左下坡道續行,行不久遇交力坪上來的山徑,偷看一下真的路況很差,可能久無山友走動。沿廢棄產道續行,再行產道雜草稍多變成小徑,再行離廢產道入山徑,於竹林中鑽後於快登頂前是一段拉繩區,須小心步步為營,過拉繩區上稜線後遇叉取左往青園山,選取右行往篤鼻山,約兩三分鐘後見基石。下山時走一小段往青園山的山徑,路障很多不好走,一個人於山中鑽還是保守點,安全為要就沒再前走退回下山。出水坑步道登篤鼻山的山徑除前述拉繩段須小心外,一般還算不錯,但沒有像四天王山步道那麼大眾化就是,爬升約470公尺,上行約100分,來回約3H。

下山後回程於166線61.5k稍前處金獅村步道往三角點640M指示牌處停車上登金獅山,走不久就見步道1.5k牌,此步程應該是由廣福宮起算,續上行沿路都是人工枕木階梯步道,但六百多公尺要爬升約220公尺的高度, 所以坡度還算很陡,一路上行至步道於2k牌處終也是基點處,有一休息平台,三角點只探頭幾公分,上山約30分鐘。山頂視野不錯,可見對面連稜山頭,查對地圖最右側的可能是707山頭,再來應該是大坑山,平台旁有指示牌寫往廣福宮2k,這條步道可能由廣福宮起程,且中間多次穿越166道,因我下山於166道的左側及右側都有見到步道的指示牌,但實際路線如何就不清楚了。下山後就一路驅車回家了。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出水坑步道64.5k登山口
木造圓栱橋
人工階梯步道寬敞好走
接上一小段水泥產道
人工階梯步道寬敞好走
人工階梯步道寬敞好走
步道終點茶園
步道終點茶園
步道終點茶園
取偏左下坡道續行
離廢產道入山徑
過拉繩區上稜線後遇叉取左往青園山,選取右行往篤鼻山
篤鼻山
篤鼻山
======以下金獅山======
金獅村步道
166線61.5k稍前處金獅村步道往三角點640M指示牌處停上登金獅山
金獅村步道
金獅村步道
金獅村步道
金獅村步道
金獅村步道
金獅山
金獅山
可見對面連稜山頭,查對地圖最右側的可能是707山頭,再來應該是大坑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