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4

竹崎水水古道-四天王山步道O行

竹崎水水古道-四天王山步道O行  201203
水水古道為早年先民往來水社寮地區及水道地區的山路,現今當地政府整理出一小段古道讓我們可以思古悠情徜徉其間緬懷先人步履。現今古道東側入口位於阿里山鐵路水社寮站附近,西側入口位於大坑地區凌雲巖附近。水社寮地區另有林務局整理的四天王(皇)O型步道銜接水水古道,因而可以連走兩個步道。此次我是選由西側大坑地區進入水水古道,接上四天王O型步道一圈後再由水水古道回頭。至古道大坑入口可由國道三號竹崎交流道下往竹崎方向,此段四線道的路大部份路段限速50真的很難開,隨便踩一下油門就是70-80,這樣的路況開70-80應該沒有什麼危險,不知為何速限要定得這麼低,出門爬山照速限開車可說是我最痛苦的事。沿166道行遇台三線左轉往竹崎方向,再行幾百公尺遇Y叉取右沿166道行,再行約1k遇十字叉若直行是往獨立山方向,需右轉沿166道往瑞里方向,於過水道村落後注意於金福橋前右進嘉119線往大坑凌雲巖方向行。

行駛嘉119約6.5k抵大坑村落,見涼亭空曠地,此處有一大坑步道可上凌雲巖及文峰山,取最左側水泥牆上有指示往凌雲巖道路續行,再約2.5k抵路左側有凌雲巖石牌處,此處路邊寬敞可停車,若直行約2k可至凌雲巖,石牌稍前處有一小水泥路,也有一指示牌指往水水古道,我是於此停車進小水泥路起登。此小路一般小車可行,走約300公尺路邊寬闊可停幾部車,再行約100-200公尺遇崩塌地原水泥路面流失,我來時見有怪手在整路,回程時路面已整理得不錯,但因都是土石路要行一般小車相當勉強,且遇雨後若土石流失路況會變更糟,因而若開車進來建議於前述寬闊處停車,步行至崩塌處查看路況再決定是否續行,以免陷進退兩難苦境。過崩塌地續行路況就都不錯,再走幾百公尺就到了水水古道解說牌空曠地,由石牌處至此約1k,步行約30分。過解說牌轉個彎行約20公尺取右離產道上階梯步道,這就是古道西側起點。一開始就是一路階梯陡上,爬升一百多公尺後見腐朽的竹桌椅,再前行路勢稍緩,續行見一小蓄水槽,一路於竹林中行,再行不久見四天王步道解說牌,過後有竹橋小心通過,再約十分鐘後出水水古道接上四天王步道,古道入口階梯處至此約60分。

取左往四天王山行,彎繞後遇產道行一小段產道終上階梯遇涼亭休息區,此處View不錯,稍休息後前行見四天王步道1k牌,再走約1k便上至四天王山,山頂附近有二休息平台,沒有基石只見高點平台欄杆上有牌子寫著「四天皇山,高1450」,若不O行可原路折回,我是O行所以續前行,路況很棒,一陣下坡彎繞後遇往知鳥山叉路,往知鳥山的路徑較不明顯,主線呈右下較明顯,再續行都是孟宗竹林,見很多人在採筍,也見幾個水源重地的告示牌,再續行下坡會遇兩木橋,第二木橋處需注意取右上坡行,左行下坡應可沿鐵道一樣下至水社寮。上行後是一陣Z字上坡,接下來都是沿步道行,不久見鐵路隧道口崩塌地,鐵道岌岌可危。續行有圓栱型木橋,再行遇叉取右可至前述上山時的茶園旁涼亭,我取左下水社寮站,不久至鐵路旁步道口,左側有一福興宮,取鐵道旁木棧道右行,過水社寮站後不久跨過鐵路於民宅前下坡接產道取右上坡,沿產道上坡行約500公尺左側見一工寮及四天王步道0.5k牌,取左入步道,上行幾百公尺接上水水古道出口處。四天王步道O行走了約2.5H,有點累稍休息進水水古道回頭,過四天王步道解說牌後不久左側見路條,是上五棲嶺的山徑,見路況不錯爬上去看看,山頂沒有基石只見幾個大石頭,之後再原路回下至停車處。

原本打算下山後若有時間再去爬大坑山或走走大坑步道,但因出發時已過十點,下山時已快四點了,所以其他行程就只好放棄,改天再來,我的慢腳永遠跟不上我的計畫,真是的。附帶一提的是此行所指的四天王山在garmin地圖上是1458高地,而garmin所指的四天王山山友則稱為青園山,所以行前看山友的資料說水水古道出口至四天王山來回45分我很納悶,離那麼遠怎是45分可來回走的,最後才弄清楚原來山友講的和garmin地圖上指的山頭不是同一個,以山友的說法,由北而南這裡的四個山頭分別為

篤鼻山(有一顆三等三角點,H1423M)
青園山(H1437M,garmin地圖中所指的四天王山)
知鳥山(山字森林三角點,H1445M,又稱飛鳥山)
四天王山(H1458M,又稱四天皇山,這次爬的山頭)

此四座山頭由遠處望其稜線有如四座均高、鞍部均深、距離均等的山峰一字排開,山友稱之為四大天王。據悉以前可以連稜縱走,但一連的地震及水災後現在已無法縱走了(好像是青園山到知鳥山之間產生了斷崖無法通過),再者,由山友以前的記錄得知由四天王山好像也可接五棲嶺、百八嶺、紅柴嶺、青雲山(火焰山)至大湖尖山(小百岳之一)下至大湖地區,此行我只探到五棲嶺,續行還有路但我沒續走,不知現今路況是否也可通至大湖尖山就是。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凌雲巖石牌處,此處路邊寬敞可停車
崩塌地原水泥路面流失,我來時見有怪手在整路,回程時路面已整理得不錯
崩塌地原水泥路面流失,我來時見有怪手在整路,回程時路面已整理得不錯
崩塌地原水泥路面流失,我來時見有怪手在整路,回程時路面已整理得不錯
水水古道解說牌空曠地
水水古道解說牌空曠地
過解說牌轉個彎行約20公尺取右離產道上階梯步道
爬升一百多公尺後見腐朽的竹桌椅
水水古道上左側的山頭,應該是四天王山
步道
四天王步道解說牌
出水水古道接上四天王步道
出水水古道接上四天王步道
出水水古道接上四天王步道
四天王步道
四天王步道
四天王步道
沒有基石只見高點平台欄杆上有牌子寫著「四大天皇山,高1450」
四天王步道
沒有基石只見高點平台欄杆上有牌子寫著「四大天皇山,高1450」
一陣下坡彎繞後遇往知鳥山叉路
一陣下坡彎繞
也見幾個水源重地的告示牌
見鐵路隧道口崩塌地,鐵路岌岌可危
續行有圓栱型木橋
不久下至鐵路旁步道口,左側有一福興宮
取鐵道旁木棧道右行
取鐵道旁木棧道右行
取鐵道旁木棧道右行

四天王步道
五棲嶺的山徑,見路況不錯爬上去看看,山頂沒有基石只見幾個大石頭
上大坑山的叉路口,往稻仔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