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1

再次馬祖行,造訪南北竿、東西莒

再次馬祖行,造訪南北竿、東西莒   201807

前幾天再度到馬祖走了一趟,之前到過一次馬祖,當時是參加兒子結婚女方的歸寧喜宴,相當匆忙。因媳婦在馬祖工作且把現一歲半的小孫女帶在身邊照顧,這次特地抽空走了一趟馬祖關心她們的生活,也順道來一趟觀光旅遊,預計第二天北竿,第三天莒光,第四天回程。

暑假旅遊旺季台中機場每天有兩航次往返馬祖,12:10及13:40 台中飛南竿後再飛回台中,我們搭第一班到馬祖把行李安頓在媳婦工作的宿舍後就趕到馬尾用餐,之後選擇到上次沒逛過的勝天公園看看,因天氣實在太熱很快逛過後驅車前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吹冷氣,管理處旁的北海坑道及大漢據點之前都逛過就省了,只到附近仁愛村的海灘看了一下,因是漲潮沙灘腹地不很大。

住宿的地方離機場很近,第二天早上一大早我獨自爬上位在八八坑道上方的牛角嶺(摩天嶺),登山口位於中華電信對邊的十字路口旁,很快的約十五分鐘便爬到最高點,是處廢棄的營區,看看後便沿車道走下山,一路欣賞南竿機場海天連線的風光。回宿舍後一家五口出發到福澳港搭船到北竿。南竿到北竿的船班是白天時間每整點開船,回程是每半點開船,算來交通還算方便。到北竿後因媳婦有借到朋友的車,我們就開車遊覽北竿,因天氣很熱且有幼兒同行,也只能走馬看花似的看看風景。駐足最久的地方當然是有冷氣的北竿遊客中心,特別是在二樓的親子餐廳用餐時小孫女看來很高興,時而阿公、時而阿嬤的叫,逗到兩老笑得合不攏嘴,這或許是這趟馬祖行享受到的人生最美麗的風景吧!

北竿最熱鬧的地方應該是機場附近的塘岐村,且有一條塘后路穿過機場跑道通往北竿最東邊的后澳村,該村有個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我們都是開車經過而沒有下車,就算是一種車遊吧!回頭走海線的環島路經橋仔漁村、芹壁村,回到白沙港碼頭,搭船回南竿。回到南竿因還有一點時間我特地再到牛角嶺下方的牛角村走走,我一個人走就較不怕熱,難得到馬祖再熱也是要走。牛角村是媳婦兒時長大的地方,走來也倍感親切。該村有條牛角步道連接五靈公廟及十二據點,由馬祖酒廠旁大馬路下坡行,約百公尺取右邊小路下後直行便可到五靈公廟,過廟或不過廟都有步道通十二據點,走約十分鐘便可到十二據點。十幾天前瑪莉亞颱風直衝馬祖,但可悲的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在放假與不放假間的「爭奪戰」卻可鬧得口水比雨水大!雖然颱風直衝馬祖但看來損害不大,步道上只見有些瓊麻花幹被折斷在步道旁,路徑都還相當完好!這條步道有山有水走來相當惬意!到據點後可原路回或走新建連接復興、福澳村的復興路回酒廠。

第三天一大早我再度早起運動,爬上和牛角嶺對望的牛背嶺,這是牛角地區兩個高點,馬祖有很多機關坐落在這兩高點之間,像是縣立醫院、地方法院、馬祖酒廠和縣議會。牛背嶺因山上有後備服務機構因而有馬路直通,沿縣立醫院左側的超徒馬路直上約十幾分鐘不到便可到最高點,山上除有前述後備服務機構外還有教育電台和中華電信的微波轉播站,因不是什麼景點也就沒有什麼特色!

第四天一大早我再度早起步行,這回選上次辦喜宴的神農山莊附近的梅石村,簡介裡寫著這裡有兩個景點,一是高王爺廟一是鵲橋,過神農山莊後不久遇十字路口取左下,左側有公車管理處,再徒下至海邊可見高王爺廟,但就是找不到鵲橋,只好回頭,想說下來時遇左側有個石砌步道,回程時走下去看看,先是見已棄置的國軍核生化訓練場,再走遇一小橋,這便是傳說中的鵲橋啦!過橋後沿步道行見可通至高王爺廟,原來在該廟後方的兩排民房間的小巷道可通至鵲橋,沒有指標遊客怎麼會知道呀!所以遊客可先至高王爺廟再至鵲橋,再接大馬路回程。梅石曾經是戰備時期馬祖軍中樂園831所在地,但我沒有注意到有任何831的遺跡!

此行主要預計的行程之一便是第三天的莒光行,因到莒光沒有車子小孫女不方便隨行,就只兩老獨自行。一早坐0700的船班,單月先到西莒,於0750到達西莒後租了一台機車,很快的繞島一圈,西莒主要的景點有遠眺蛇島(遠處望去島上有很多飛鳥,也難怪這裡要設成燕鷗保護區)、菜浦澳、十四哨景觀步道等。逛過後再搭1000船班至東莒,東莒比西莒稍大,也比熱鬧,一樣是租了一台機車,先到大浦石刻、大浦聚落,路經神秘小海灘至東犬燈塔,,東莒遊客中心,再到大坪村用餐,吃過午餐後再到大浦聚落的涼渟午休等下午3:40船班回南竿。

逛過莒光後馬祖的四個鄉治中就只剩東引沒去過,下回再來馬祖看小孫女時再安排造訪東引鄉,有機會也要造訪北竿鄉的大坵島,看看可愛的梅花鹿。

詳細資訊請參閱旅遊摺頁手冊

勝天公園
勝天公園
仁愛村海灘
仁愛村
牛角嶺(摩天嶺)登山口位於中華電信對邊的十字路口旁
牛角嶺最高處,是處廢棄的營區
一路欣賞南竿機場海天連線的風光
一路欣賞南竿機場海天連線的風光
福澳港搭船到北竿
北竿遊客中心
北竿遊客中心
北竿遊客中心
北竿遊客中心
橋仔漁村、芹壁村
橋仔漁村、芹壁村
橋仔漁村、芹壁村
芹壁龜島



十二據點
十二據點
五靈公廟
五靈公廟
牛角村
牛背嶺
東莒
遠眺蛇島

遠眺蛇島
菜浦澳
菜浦澳
菜浦澳




有榕路



大浦石刻
大浦石刻
大浦聚落
大浦聚落
大浦聚落
大浦聚落
路經神秘小海灘
東犬燈塔
東犬燈塔

福正聚落
福正聚落
福正聚落

高王爺廟
高王爺廟
鵲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