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4

是感傷?是開懷? 2008中秋記

是感傷?是開懷? 2008中秋記
2008中秋節,吃過午飯,我和老婆帶著兩個女兒在風雨中匆匆的趕至彰化火車站,不是我們特別興緻好想在颱風天出遊,而是兩個女兒必須趕至學校準備明天的學期開始上課。台鐵西部幹線因辛樂克颱風來襲,中午之前的列車全部停駛下午才恢復正常開車,所以火車站擠滿了人潮,看來大部分都是趕赴學校開學的學生。在風雨加交的颱風天裡,因火車誤點我們在火車站等了約二十分鐘,兩班分別要到台北及高雄的自強號列車幾乎同時進站,眼見大女兒、小女兒背著行李走進月台消失在擁擠的人群中真是讓人惦念。大女兒今年升上大二,負笈台北也已一年了,所以比較不令人擔心,令人擔心的是小女兒,今年剛高中畢業踏上人生求學的另一階段必須負笈他鄉,由於一路從小學到高中上下學都是由我接送,從未出過遠門,今天開始要到高雄求學總讓人放心不下。雖然前幾天也特別陪女兒南下熟悉高雄的環境,但不知怎樣小女兒總是令人覺得永遠長不大,永遠無法讓人放心。

眼見兩列反向的列車分別搭載著要負笈他鄉的兩個女兒慢慢的駛出月台,心中不禁的開始感傷起來。牽掛的不是學費、生活費的問題而是兒女隻身在外生活起居及環境適性的問題。想起當年我高職畢業升上台北工專唸書時,每每為了學費、生活費而困擾著,我的兒子、女兒們其實是幸福多了。記得當年求學時的一個中秋節後要北上,我和一樣是在台北唸書的堂兄一起去擠野雞車,因沒有座位而必須用一條木板置於走道放在左右兩個座位的扶手上,一路辛苦的擠到台北,共花了五六個小時,現在的學生,有高鐵、台鐵、國光及統聯等長途交通工具,實在是比我們當年幸福多了,但不知為什麼每次看見兒女們要出遠門總是很感傷,特別是這次小女兒要出遠門時更是為甚。

兒子今年已升上大四可算是台北通了,暑假大部份時間也都待在台北,也不知在忙些什麼事,他回家過中秋節前已買好了晚上十點半北上的自強號,我也於十點出門送他至彰化火車站搭車,風雖停了但雨還是持續的下著,中秋節的夜晚原本應是街火通明的賞月時分,但因颱風來襲街道顯得格外冷清,火車站也沒什麼人了,看來今年的中秋想必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心懷感傷吧!

兒子搭車北上後,家裡就只有我和老婆兩人,一二十年來天天忙著兒女們上學接送,打點早晚餐等生活瑣事的時代已正式結束,接下來的正是所謂的「空巢期」,這令人開懷的是兒女們終於都長大了,必須迎向人生的另一個學習階段而出遠門,令人感傷的是往後的日子大部份只能兩老相看兩不厭了。兒女們在身邊有時覺得吵又煩,兒女們不在身邊卻又覺得孤單無聊,人總是無法體會周遭的美,等到有天這些美已不在時才又懷念起來。想著想著不禁的想問這一二十年來我是不是已擁有很多美好的事物而竟然渾然不知呢?

2008年中秋,夾雜著強風豪雨,夾雜著難以暢懷的思緒,夜已深了但總難相信中秋節就這樣過了!是感傷也好,是開懷也好,畢竟這是人生一個重大的階段改變,老夫妻倆都必須去面對,無法逃避!當倆老的人生開始走下坡而無法再求強什麼成就時,最希望的是兒女們都能順利完成學業,學成養生的知能,獨立面對屬於自己的人生!

老尉子   寫於2008中秋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