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0

八卦山台地基點尋

八卦山台地基點尋   200809
八卦山台地南北向縱立於彰化縣東側和南投縣交界處,為一丘陵地,最高點也僅四百餘公尺,延伸於彰化縣的彰化市、芬園鄉、員林鎮、社頭鎮、二水鄉及南投縣的南投市、名間鄉等行政區,可說是由彰化縣的最北端延綿至最南端,介於大肚溪和濁水溪間,為彰化縣的唯一山脈,北端的八卦山、中段的員林百果山及南段的清水巖、松柏坑更是自古以來有名的風景區。近年高鐵穿越八卦山並平行南下使得八卦山上很多以觀賞高鐵夜景為號召的餐廳生意興隆,也是高鐵的另一項經濟成就。在網上查到八卦山上部份基點的資訊就趁空一一去拜訪,惟部份基點被圍於私人地域無法進入有點可惜。

交通路線圖
航跡檔
-------------------
1.八卦山,H97M,三等六0號。

由彰化市中山路八卦山牌樓進入上八卦山,循山路直走至彰化國中大門,大門所在的路的另一邊有塊彰師大做的三角點解說牌,也可由中彰快速道路(74道)接東外環於遇139道時右轉循139北上至自來水廠右轉上八卦山,過軍機公園後續前進不久右側見解說牌。由解說牌旁小徑進入,幾公尺見基點。路邊至三角點以前都是長滿荊棘不易進入,特別感謝山友最近闢出一條小徑,造訪基點方便多了。

說來慚愧,我十幾歲時就在彰化國中讀書,但到了五十歲時才去摸了這個位於學校門口附近的三角點,這或許是平時不爬山的人不知三角點的可愛,等到開始爬山之後才把三角點當成是寶吧!記得當年,調查局、團管區機構等都還在舊址,三角點前那條通往團管區及八卦山生態中心的路還未打通,那裡只是一片相思樹林,有次上生物課時老師帶我們進入那片林地觀察其中生態,記得在步道中還赫然驚見骨頭,不知是人的還是其它動物的就是,還有常常於下課後下山時在山區亂逛,當見有情侶於密處卿卿我我時特別喜歡躲在其後偷窺,有次同學還爬到樹上以取得較佳視野,誰知隨身帶著的便當空盒(那時還沒有像現在的營養午餐)鏹的一聲掉到樹下,把近處正渾然忘我的情侶嚇得拔腿就走,我那同學也嚇得不知所措,趕緊爬下樹來,回想起來真是一段天真又調皮的歲月。

由解說牌右側進入
基石
2018補記:上圖基石已遺失了,現在變成圖中的水泥柱!
-------------------
2.崩崁,H256M,二等三角點1132號。

循139線南行至約23.9k處右轉小路,前進至天寶宮前停車,基石位於天寶宮後面水塔左側土丘上。

天寶宮
基石位於天寶宮後面水塔左側土丘上
基石
基石
基點旁另有顆圖根點 
-------------------
3.有公嶺:隸屬彰化縣芬園,H173M,三等三角點165號。

循139線續南行,於遇員草路(148道)時左轉,約50公尺取左小路往同安國小,過國小後續行,又過左側一電塔,再行又過左側一百姓公廟,再前進約一二十公尺左側有一果園叉路停車,左進約幾公尺循左側水泥牆旁石階路進入上荔枝園、上行約二三十公尺見基,惟基點附近都是夜總會。

荔枝園石階上
基石
基石
-------------------
4.樟普寮:隸屬南投市,H424M,一等三角點。

循139線續南行至約36.6 K處,此處彰化客運站牌為六分寮,右轉鳳鳴路直走,路稍後呈左彎,遇十字叉路直行(取右投90可至員林運動公園),前行過鳳鳴潭路呈右彎,再前行約200公尺叉路口停車,右往望高寮觀景平台,中華電信電桿號「鳳鳴枝左7左3」號;朝左側茶園望去可見前方有一長方形工寮,三角點在工寮右起約三分之一位置前方一兩公尺的茶園裡。

停車處左望。三角點在工寮右起約三分之一位置前方一兩公尺的茶園裡
停車處桿號
三角點
三角點
------------------
5.西施厝坪:隸屬南投市,H426M,三等三角點194號。

由139線續南行,過鳳鳴社區活動中心後不久右側有托兒所,三角點在溜滑梯下方,站在139道上便可見三角點,今日托兒所無人上班無法進入,只能在欄杆外拍照。西施厝坪在地圖上也寫成樟普寮。此山名是網上查知的,也不知是否正確。

三角點在溜滑梯下方
三角點在溜滑梯下方
------------------
6.橫山:位處於南投市、民間鄉與社頭鄉交界處,H442M,三等三角點246號及二等三角點1114號。

橫山為小百岳之一,之前來過但只摸了二等基石,不知還有三等基石,今特再來看一下。循139線續南行,會遇139及139乙線叉,主線呈左彎往南投方向、取右139乙線。可於約乙線0.7k處停車於右側萬善祠,過馬路左上觀日步道前登,循水泥路行路面狹窄行車困難,既然是步道就要用踢的,途經觀日台,視野不錯惟無遮蔭,前行幾百公尺注意右側路條,三等基石於右側檳榔園內。續行約百公尺另有一顆二等基石,有塊很大的彰化登山協會標示牌。若直行過右側茶園有兩處可下139乙線約2k處的登山口,由該登山口上應該較快,我上次來就是由該登山口上的。之前來時登山口處還沒有木梯,現已建有一段木梯。

三等三角點246號
三等三角點246號
二等三角點1114號
二等三角點1114號(2018補記:兩基點均已遺失)
139乙線約2k處登山口
-------------------
7.牛枯嶺:位處南投市與民間鄉交界處,H284M,三等三角點186號。

循139乙線續南行約二三公里,遇左邊投32叉,因139乙、投32及投150呈三角狀銜接,左轉投32前行,當遇投150線取左行,續行約於投150線38.9k處主道呈90度右轉而前進方向另有一小路呈直行狀,取該小路進入,幾百公尺有個大轉彎後遇叉,取左道前行再幾百公尺便達基點處。

取該小路進入,幾百公尺有個大轉彎後遇叉,取左道前行
三角點在較高茶園裡距石砌牆轉角處約20公尺處
三角點在圖中茶葉較稀疏處,被茶葉覆蓋著。這畦茶葉是右側算來第三畦,注意圖中的灑水柱應可容易找到
三角點
三角點
------------------
8.口寮:隸屬南投縣民間鄉,H410M,三等三角點233號

由投 150回頭南走可接上139乙線,繼續南行至弓鞋國小,轉進國小左側小路,隨即遇叉路、取左行不久見左側碉堡有三角點噴漆,進入茶園可見到基石。

碉堡旁進茶園
進入後第一區畦狀和前進方向平行,第二區垂直,兩區交會處附近可找到基石
基石
基石
9.過坑:隸屬南投縣民間,H365M,三等三角點181號。

由139乙進入松柏嶺方後於牌樓前左轉投42往埔中方向,約二公里遇叉路右轉投41往過坑方向行,直行幾百公尺遇左側一池塘,再直行遇叉路,前有松山製茶招牌,直行或取左均可,〔若直行,之後遇叉路取右轉,再遇叉再右轉,直行見另一池塘,池塘旁電線桿號為過坑分枝15。若左轉,前行遇叉取左直行亦可至池塘,惟此段路狹〕。之後取池塘右側小路直行至最後民宅停車,基點於右前方茶園中

叉路前之松山製茶所
叉路口,來時由圖中右側方向來
第二個遇到的池塘,電線桿號為過坑分枝15
取池塘右側前行
基點在右前方那排檳榔樹附近。先直行再右轉
基點
基點
-------------------
10.埔中央:處於南投縣民間與彰化縣二水鄉交界處,H427M,三等三角點226號。

由松柏坑過來後遇投42與投41叉時取右走投42,直行幾百公尺遇叉,兩道都有指示牌寫投42,不知何故?取右往名間,過投42線3k牌後遇叉右轉往大安寺方向,直行約百公尺路底停車,右側有一電塔,左向前行,基石於幾十公尺左前方大樹下,惟有雜草覆蓋小徑,小心行走。

三等三角點226
三等三角點226
-------------------
11.快官山:隸屬彰化市,三等八一號,H121M

由國道一號王由交流道往彰化方向,過大度橋後右下涵洞接彰興路往草屯方向行駛,過高架之中彰快速道路(74快速道路)後不久會接上彰南路,或由國道三號快官交流道下往彰化方向接上快速74道,於遇彰南路大十字路口時左轉彰南路(台14線),直行二三公里會遇左側彰興路匯入彰南路,續南行,於剛好7k處右轉進西南向小路,此路名為維新路,直走一公里多遇墓區,注意左邊有間土地公廟,其西側旁有條寬敞水泥路,左轉進,三角點在轉進後約幾百公尺右前方高地處,轉進後前行幾公尺右側又有一間小祠,再沿路前行遇一空曠地有兩棵大樹前有叉路,樹下有水泥椅,取右前行,再遇一個叉路再取右前行,前行不久右側是高築水泥牆的墓地,左側是陡峭的坡地,三角點就在左側高地上,續前行會遇叉,此叉若取右直走幾十公尺水泥路終止,因而需取左沿上坡水泥前進,路勢呈左後轉彎,變成朝南,非常寬敞,前進約二百公尺遇後遇叉停車,前進無路,右側不知去那裡?取左後有二路,偏南泥土產道不取,取偏北之水泥路,前進水泥小路呈彎變成朝正北方,十幾公尺路終了。前面是一片雜草,三角點就在雜草區的右前方樹下,如下圖,進入雜草區,小心行走到右前方幾公尺樹下見基石。

三角點就在雜草區的右前方樹下
三角點
三角點
-------------------

12.竹林:隸屬芬園鄉,三等一七號,H92M

台14線續南行,於約 11.2k處遇紅綠燈,右側遇叉,有一條往楓坑社區寬大馬路,其北側另有一條小路,北側泥牆上畫有黃色三角點符號,取該小路進,直行幾百公尺,注意如下圖所示,有一水泥儲水槽於左側之荔枝樹下,槽面畫有三角點符號,停車,朝南進入荔枝園,前行約五十公尺,注意右側另一區經過石砌牆較高的果園上,如下第二圖之右側中間之白色物體即為三角點。

水泥儲水槽於左側之荔枝樹下,槽面畫有三角點符號
右側另一區經過石砌牆較高的果園上,右側中間之白色物體即為三角點
三角點
三角點(2018補記:此點已遺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