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惠蓀林場.松風山

惠蓀林場.松風山 200910
松風山,H835M,山字森林三角點

之前到過惠蓀林場爬過小出山,但上山時趕著上山,下山時又趕著回家所以沒有於林場內逛,這次利用週休再來一次,其實我第一次到惠蓀應是於民國70年退伍後不久和同學來此露營,那時還要跑到埔里警局辦入山證,之後也陸續來過幾次,可惜都找不到當年的照片了。

此林場很適合全家大小來此享受芬多精,可惜小孩都在外地讀書只好兩老隨興行。進入園區後於敢仔店附近停車,前行幾公尺右上就是青蛙石遺址及松風山的一入口,至青蛙石遺址前行約200公尺開始陡下,還有告示牌寫著患有心臟病或體力不佳者勿行,陡下步程約800公尺後就到位於北港溪旁的遺址,有個石刻寫著青蛙石於九二一大地震及桃芝颱風後都安然無恙,但是於93年的72水災卻被洪水沖走了,所以現在沒有青蛙石了,只能叫青蛙石「遺址」步道,我是認為既然青蛙石都被沖走了,徒留此名並不妥當,何不改成「賞溪」步道或其它類似名稱。其實此步道只是陡下一百多公尺,上山時爬一下二三十分就到了,看那告示牌應可不必緊張。

由青蛙石回至車道再上爬松風山,步道相當棒,上至三角點約1k,再由三角點前續行1.4k可下至涉水步道前的車道,全程只有2.4k,山頂有兩休息亭相隔約100公尺,視野相當棒,若是到惠蓀林場建議一定要走一趟松風山。走了青蛙石遺址及松風山後,本來還想去走杜鵑嶺步道,但老婆大人說不要走太累,所以杜鵑嶺步道就沒去走了,開車至小木屋區逛逛,之後就回家了。此外網上查知由小木屋走一段杜鵑嶺步道後接產道再接入山徑可上登有勝山,但來回可能要十小時以上,且有一兩小時的路段是於芒草中鑽,所以有勝山的難度相當高,應非可輕易嘗試的。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青蛙石遺址前行約200公尺陡下入口
青蛙石遺址前行約200公尺陡下入口
青蛙石遺址陡下步道
青蛙石遺址陡下步道
小水管冒出山泉水
空曠地
溪旁休息亭
青蛙石遺址
青蛙石遺址
松風山步道相當棒
松風山步道相當棒
山頂有兩休息亭相隔約100公尺
視野相當棒
視野相當棒
松風山步道相當棒
山頂休息亭
三角點處
三角點處
眺望林場內
眺望
眺望
三角點前續行
三角點前續行
入口
涉水步道
涉水步道
涉水步道
涉水步道
回程順道參觀國姓的糯米橋
回程順道參觀國姓的糯米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