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

苗栗出關古道

苗栗出關古  200910
出關古道是於日據時代由苗栗公館鄉出礦坑走到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重要來往步道,全程約20多公里,後來因公路開闢久無使用而被草木淹沒,近年來苗栗縣政府重新整修部分路段以供休閒健行用,目前較清楚的路線是由北端的苗60線十份崠起經新百分二山、雲洞山、130道聖衡宮、關刀山至南端苗56線附近的三義與大湖交界處。若以130道聖衡宮為界可分成北段與南段,北段長約4.5k,步行需約120分,南段又稱出關古道關聖段,全程長約2.8k,約步行需70分。

之前爬小百岳時依網上查到的資料由苗56至關刀山,沒走幾步就到三角點了,那時尚不知可由130道聖衡宮上登,否則一定會由該處走古道南段的全程。之前也和老婆由聖衡宮走到新百二份山,是古道北段的一部份,這次再由十份崠起登至新百二份山再原路回,總算也北段也全走過了,下至十份崠後因還有其他事情需趕回家南段未走的部份就改天再來吧!

至十份崠登山口真的不是很好找,開車可經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下後循台14線北上,再右轉130縣道,前行約2-3公里遇130道與119道叉,可選由130道經聖衡宮再至台3線北上,至南湖過學校前陸橋後遇紅綠燈左轉進苗60支線,此處約台3線134k,或是前行至132k左轉進苗60主線,此兩線會合後續行,於苗60約4k處至一高點十字叉,此處就是十份崠,由台3線進來右進是老茶園停車場,需取左進。另也可於前述130道與119道叉路口取左沿119道行,幾公里後遇一墓區,注意右側有叉路,右彎進就是苗60線,由西向東取主線行約十公里可至上述十份崠叉,因苗60道路狹窄部份路段會車不易,此路線需走較長的苗60,因而到十份崠是要由119道由西向東,或是由台3線由東向西行我個人不敢有何定見。此行去程我走119接苗60至登山口,回程苗60續前行再接苗60支線出南湖再經130道回至三義。

開車至十份崠後進入小產道後續行,約200公尺遇第Y叉有一反射鏡,左上坡右下坡,需取左上行,約不到百公尺再遇叉,我先取左,但前行不久遇路面舖水泥工程施工,道路用竹枝堵住,還好路邊寬廣可迴車,迴車後退回Y叉改取右行,但前行不久竟遇到一個上坡的急陡彎,我目視察看覺得我的一般小車無法過那彎,底盤一定會卡到,但該處無法迴轉,只好用R檔倒退,下坡狹路倒退行車真的很恐怖,退回到下一個轉彎處前利用路旁空地迴車,才放心的將車開回苗60進約幾公尺處有個轉彎路旁寬廣處停車,再行上登。上山時由施工處過,見水泥路面已快乾了,幾天後應可行車,所以山友若於2009年11月起上山於第二叉確記取左不要取右(高底盤4wd車應可取右,甚至可續行至步道0.3k水泥產道終點處停車由木棧道起登處上登),過施工處續行過左側一工寮,再過右側一農舍,農舍旁有小水泥路進直行至登山口,但開車需續行幾公尺後左側有一大型停車場,停車後需回走至農舍旁由小水泥道前行。約幾十公尺遇叉,直行就是我剛剛急陡坡不敢上來的產道,取左行都是水泥產道,此處應是步道0k起,走約100公尺右側有一雙層亭,再前行至約0.3k水泥產道終,左上是木棧道即是登山口,水泥道終點處可停車,若是4wd車想省踢一段路可將車子開至此處,但一般轎車應於大停車場停。

步道 每隔100公尺均設有里程牌,到約0.5k時見左側的東坡肉石壁,再前行至0.7k 時接上產道,至0.72k是鹿仔望山,無三角點,其旁有一亭,其前停一部車,見一朋友正在除草,閒聊下知那車子是他開上來的,稍後也要到步道入口處那段去除草,顯見這條步道地方政府有派人在維護,政府花點小錢請人維謢步道讓喜歡登山健行的朋友有安全的步道可走,我覺得是很值得的。感謝過那位除草的朋友續行,是一陡下的木梯,續行繞過兩三個山頭到了1.9k遇一不知由那裡來的產道,取直行階梯步道續行,一路陡上至約2.3k上到了新百二份山,之前和老婆來過此山,山頂有一亭,三角點在亭旁。和上次來一樣蚊蟲很多,不敢久留,因沒有接駁車輛所以不能直行至聖衡宮,需原路回。若正常由大停車場起登應該70分可至新百二份山,而120分內可至聖衡宮。走訪出關古道若無車輛接駁我覺得兩段都由聖衡宮起登至端點折回最方便,省得找登山口的麻煩,若有接駁車輛,一次走全程3個多小時也不會很累。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前面山頭是鹿仔望山
第二Y叉取右進入的產道,圖左彎道即是急陡彎處,左邊那亭是一土地公祠,右亭為雙層亭。
急陡彎處
走約100公尺右側有一雙層亭
前行至約0.3k水泥產道終,左上是木棧道即是登山口
步道一開始有點雜草
到約0.5k時見左側的東坡肉石壁
步道
0.72k是鹿仔望山,無三角點,其旁有一亭
續行,是一陡下的木梯
過兩三個山頭
到了1.9k遇一不知由那裡來的產道,取直行階梯步道續行
一路陡上至約2.3k上到了新百二份山
新百二份山
新百二份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