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4

泰安鄉南勢山.烏嘎彥露營區

泰安鄉南勢山.烏嘎彥露營區  201008
南勢山, H1037M,三等6631號

有對友人夫妻在大湖鄉的山區裡暫住避暑,享受悠閒的退休後生活,想說就抽空來去拜訪一下,順道到附近的山區走走。因是臨時聯絡,我到朋友暫住的農舍時已近11點,受友人夫妻招待午餐後於一點多才外出走動,所以時間不是很多,就選到附近的南勢山及烏嘎彥露營區走走。因友人暫住於苗61線約6k左上的產道進入後約1k的清心寺附近,所以是於72道後右轉大湖方向,要進大湖時之外環道叉取左走中原路進(不走外環道),前行約1k注意左側有左轉苗61的指示牌依指示左轉進,沿苗61行,此線也是至雪見遊憩區的路,於約4.3k過大安橋後若左轉上可至大興派出所及泰安國小,這也是網上看有些山友爬南勢山所經的路。因要先到友人住處所以續行至約6k,過左側大南國小叉路不久見一空曠十字叉路口,直行路變狹有指標指往雪見28k,也有指標指示往左清心寺及約會卡拉ok,取左行約 1k到友人住處,山上感覺比平地涼爽得多了。

用過午餐後和友人沿進來的路開車續行過約會卡拉ok後不久至一民宅較多處,遇路口,左側電信桿號為大份田枝58號,對面右側有水泥產道叉路陡上坡,此叉路就是往南勢山的路,行前查過資料由此至山頂約2.2k,想說應約一小時可抵山頂,就沒有開車進入於路邊停車上登,起登不久見幾台電力公司的外包施工車輛將產道堵住,還好沒有開車上來否則也是過不了。一路沿產道續行,叉路很多需注意標誌或路條,原則上過產銷班前都是沿主線行。之後來到產銷班工寮(位於左側),附近有空曠地可停車,若是開車上來建議停車於此,過後路狹且多處濕滑。過產銷班後不久來到一個重要叉,若是直行則是經由南勢山的北稜線,若是取右則是經由南勢山的南稜線上登,我們是取右行,幾分鐘見左側竹林有一明顯步道也有路條,取左離開產道進竹林依路條(很少)行,幾分鐘見左側有明顯稜線,取左上坡,此處幾無路徑是於亂竹林中鑽,幾分鐘可上至稜線,至稜線再取左(北)行,幾公尺右側見一山字基石,再十幾公尺見三等基石。若過基石續行可經北稜接至上述重要叉,但我們是循原路回。由停車處至產銷班約40分,再20分至山頂。停車處H650M,山頂H1039M,落差約400M。雖登此山大都是經由大湖,但此山位於泰安鄉境,故稱泰安鄉南勢山。

下山後沿來時路開車續行,於左側有一大樟樹處稍休息賞景,再前行過大興派出所(左側為由苗61約4.3左進上來的路),再前行約 0.5k叉路,直行至往耀婆山(鷂婆山)及可接苗62-1線至清安,牆上寫取右至烏嘎彥露營區3k,友人說要去看看我們就取右進,路況並不會太差,就是後段約1.5k會車較難需注意,一路於竹林間前進,快到露營區前有一叉急陡彎右上至露營區,左側有一條路上來,若是由該路前行應可接至熊佧山。過該叉不久就到露營區,標高H980M,此處的view不錯,可鳥瞰大湖市區及耀婆山。休息一陣子後開車原路回,送友人回住處後就開車回家。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苗61線約6k見一空曠十字叉路口,直行路變狹有指標指往雪見,也有指標指示往左清心寺及約會卡拉ok,取左行
友人住處視野
友人住處視野
南勢山登山入口前
左側電信桿號為大份田枝58號,對面右側有水泥產道叉路陡上坡
左側電信桿號為大份田枝58號,對面右側有水泥產道叉路陡上坡
左側電信桿號為大份田枝58號,對面右側有水泥產道叉路陡上坡
叉路很多需注意標誌或路條,原則上過產銷班前都是沿主線行
產銷班工寮(位於左側)
若是直行則是經由南勢山的北稜線,若是取右則是經由南勢山的南稜線上登
取左離開產道進竹林依路條(很少)行
進竹林依路條(很少)行
進竹林依路條(很少)行
右側見一山字基石
見三等基石。若過基石續行可經北稜接至上述重要叉
見三等基石。若過基石續行可經北稜接至上述重要叉
下山後沿來時路開車續行,於左側有一大樟樹處稍休息賞景
烏嘎彥露營區
烏嘎彥露營區
烏嘎彥露營區
烏嘎彥露營區
可鳥瞰大湖市區及耀婆山
可鳥瞰大湖市區及耀婆山
可鳥瞰大湖市區及耀婆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