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6

埔里鎮關刀山.關刀山西峰

埔里鎮關刀山.關刀山西峰  201007
關刀山西峰,H1924M,3-5006
關刀山,H2017M,三等內補314號

三義有個關刀山,現今的出關古道所指的就是先人由苗栗山區走出關刀山的山路,三義關刀山列入小百岳,之前已爬過。這次所爬的關刀山是座落於南投縣的埔里鎮和仁愛鄉山區的交界處,我姑且稱為埔里關刀山。爬此山由國道六號下後左轉台14線前行幾公里於62.3k附近見凌霄殿10k牌左下,前行10k到凌霄殿叉,此段山路路況比我想像中好,除一開始約1-2k是石頭路面外,其餘路段都是水泥路面,會車也沒問題。惟約3.6k附近路段邊坡施工需小心慢行。於凌霄殿叉左轉上行路面變小不易會車但路況還是不錯,過叉行約 1.3k可至登山入口,此為一叉路進來的路續直行,而登山路徑需取右進廢棄林道,林道開始處有鐵鍊擋住,可能用以防止無關車輛進入。此處約H1480M。

沿林道行約一小時,抵登山口,林道續直行不知通往何處,登山需取左上坡行,此處約H1780M。沿路一直到關刀山西峰都是陡上,於約H1880M處遇不很明顯之叉路直行上西峰,取右腰繞不過西峰直接至主峰鞍部,建議先直行上西峰,上行到山頂後需左行離開步道主線約二三十公尺到西峰,之後原路回續行至主峰,再前行不久遇箭竹林,約十幾分鐘下到鞍部多叉路口,最右為前述腰繞山徑過來,次右為至關刀山之山徑,有一小牌寫著關刀山30分鐘。再前行坡度稍緩,再爬上至稜線,此稜線左側為崖壁有點恐怖需小心行。再前行十幾分鐘便到關刀山三角點。過後續行可至守城大山及小出山,但我的目的地就是關刀山,所以原路回。回程於前述多叉路口可取腰繞路徑,可避開上下西峰起伏及難纏的箭竹林山徑,應較為輕鬆。

此登山路徑可分為兩段,第一段由停車處沿廢林道上山約一小時,第二段為登山口進之山徑,由登山口至關刀山西峰再至主峰約70分鐘。因此線海拔較高於大熱天走起來不會覺得熱,美中不足的是進來那段十幾公里的山路真的是有點遠。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停車處,登山路徑需取右進廢棄林道
廢林道
山城埔里
廢工寮
廢林道
林道
登山口,離開林道左上
山徑
H1880M處遇不很明顯之叉路直行上西峰,取右腰繞不過西峰直接至主峰鞍部
西峰
西峰
鞍部多叉路口
續行
稜線左側為崖壁有點恐怖需小心行(回頭拍)
稜線左側為崖壁有點恐怖需小心行(回頭拍)
小心行
關刀山
關刀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