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6

嘉義阿里山鄉來吉村鐵達尼石步道禁入

嘉義阿里山鄉來吉村鐵達尼石步道禁入 201808
鐵達尼石所在位置隸屬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該村位在阿里山山脈塔山群峰的山腳下,記得2007年來走瑞太古道後到遊客中心休息,見路上指標指太和.來吉時,我曾和老婆說來吉有個鐵達尼石,可找個時間去瞧瞧。但是一拖再拖一直沒有成行,誰知2009年8月8日的那場風災重創來吉,雖沒像小林村整村被沖走,但記得新聞畫面中見到的是土石流幾乎把所有房子淹沒了,當然來吉村的觀光資源也就付之流水。最近上網搜尋阿里山地區的山頭、步道,看看有那些可以走走爬爬時,突然想到鐵達尼石,搜尋結果竟然有人於災後再踏上鐵達尼石,很心急的想圓了多年前未曾完成的一個小小夢想,心動趕緊行動,就抽空開車出門。

竹山下新的交流道,於竹山市區找149線南下,此線是竹山通往桶頭、草嶺的主要道路,道路編號很亂先是149,後變149乙,再變成149甲。反正就是朝南往草嶺方向行,過草嶺後續行至來吉,遇嘉155時左轉進,約一公里多見左側有停車場時注意過後左側有叉,進入會遇一小橋,過小橋隨即右轉,找右側路邊停車,起登。一路是上坡的小產道,一般小車不宜,再行遇一產道叉取右,此處有官方的步道指標寫往鐵達尼石3070往天水瀑布2370,也指出這條步道的名稱是「斯比斯比生態步道」(斯比斯比, spispi, 意指颱風草叢生,也有後山一隅之意),前行橋旁也見有簡易路線圖,接著左方有休息亭。再前行遇一急左後彎,轉彎處右側也有休息坪,看來官方於災後是有部份重建此步道。再前行百多公尺遇叉,取右有產道上坡,往天水瀑布及鐵達尼要取左,左邊也有官方指示牌指出鐵達尼2660,但更令人失望的是路竟然用黃色字條封住,有告示稱道路崩塌遊客禁止進入。一路老遠來到這裡就好奇的續走,接下來的是又滑又陡的水泥小路面,心想下坡時一定要特別小心。接著水泥路終進雜草路面,步道下坡進溪邊,之後又見水泥路面,走一小段見前面的步道很長一段左側都已坍塌,有的路面下面土方都已崩落形成懸空狀,心想這應該是官方禁止進入的主因,因連日下雨且日前南投又有5.0地震,萬一我走過去還沒走回來時此段路徑崩掉,那我就叫天天不應了,還是乖乖折返吧!

回家後查資料推測崩塌段的水泥路面應該是風災之前的道路,而那條溪地圖上標出的名稱是阿里山溪,風災前溪的寬度應沒有現在這麼大,且要到崩塌處稍前應有一座橋連到溪的另端,登山方向應是由第一處見指標取左的那條路前行,之後接橋過溪到現的崩塌處。心想若要讓鐵達尼石再度風光,步道崩塌段必需改道,可能要由封路處取右那條產道某位置闢新路徑連通。

雖明知最近山區都有午後雷陣雨,一路老遠來到這裡,下停車處後還是決定往豐山村的石盤谷步道看看。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找右側路邊停車,起登。一路是上坡的小產道,一般小車不宜
此處有官方的步道指標寫往鐵達尼石3070往天水瀑布2370
接著左方有休息亭
但更令人失望的是路竟然用黃色字條封住,有告示略稱道路崩塌遊客禁止進入
接著水泥路終進雜草路面
崩塌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