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5

嘉義阿里山迷糊步道.福山古道

嘉義阿里山迷糊步道.福山古道   201808

迷糊步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據說以前舊名為米洋溪步道,但後取南端米洋村的「米」及北端的湖底「湖」字的諧音命名成迷糊步道,但感覺還是叫米洋溪步道較好吧!至少可反應村名或名溪流名,迷迷糊糊地弄個迷糊作啥!此步道呈南北走向,由北到南有三個出入口,一是北端出入口,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線)66.5k處上山右側小路進幾十公尺的公廁停車場,二是中端出入口由阿里山鄉公所附近經樂米吊橋進入,三是南端出入口由169縣道24.5k處接米洋吊橋進入,進入後取左是迷糊步道,取右則是福山古道。步道沿米洋溪(曾文溪支流)畔而建,應為九二一後利用重建經費所建,全長約2.3公里。

福山古道若依福山部落接至台18線的聯外道分隔可分成東側步道及西側步道,連接迷糊步道的是西側步道,另有東側步道約略C字型連接於聯外道,行前並不清楚,所以此行只走了西側,東側則漏掉了。步道旁的幾個解說牌也都只列出福山古道的東側部份,西側部份都沒列出。

車停北端入口公廁前停車場整裝出發,一路向南走,沿途綠竹林蔭下行,潺潺流水聲一路相伴,徜徉其間絲毫沒有一點暑意!約二十分鐘到了樂米吊橋叉,取右到吊處看看,若過吊橋可至中端出口。回主線續南行,再約二十分遇老茄冬樹叉,取左上至茄冬樹處一路都是約30度的上坡,真的有點小累。回至主線續行,約莫再20分接至步道南端的米洋吊橋處,過橋可接169線。續行便是福山古道(西側),一開始先是下坡行,過谷底便是一路上坡,好久沒出門爬山走起來真的有點累。由南端入口再走約50分遇步道終接上產道指示牌寫著步道出口230M,正前方是閒雲居民宿,取右走一小段路後再遇福山部落的另一產道,取左上坡行便接上上述福山部落的聯外道路,取左上坡行至聯外道路0.5k處見指示牌寫福山古道入口,搞不懂為何這裡是福山古道入口,回家上網一查才知此入口可接至聯外道路快終點處的一個大涼亭,所以若我於接上聯外道時取右下行便可走東側步道接上聯外道0.5k 處,這段步道今天就錯過了,改有幾會再來吧!聯外道認真踼,於快踼上台線68.9k處,開始下起雨來,正準備穿雨衣時,說時遲,那時快,竟然有位好心的司機停車說要讓我搭便車,他剛好也要下山,就把我載到66.5k停車場,真的由衷感謝他,使我免得在大雨中再踼二公里多的台18線。

到達停車場後當然就是換件乾的衣服,之後開車回家。走這一趟路建議要有接駁較不會那麼累,接駁點可選聯外道0.5k的福山古道(東側)入口處。若是這樣接駁,走迷糊步道約一小時,福山古道西側約一小時,東側約半小時,共二小時半內可走完全程,若沒接駁,應再加上超過一小時踼大馬路的時間。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北惻入口
步道旁的幾個解說牌也都只列出福山古道的東側部份,西側部份都沒列出
迷糊步道
迷糊步道
樂米吊橋
樂米吊橋
迷糊步道
迷糊步道
取左上至茄冬樹處一路都是約30度的上坡
取左上至茄冬樹處一路都是約30度的上坡
茄冬樹
茄冬樹
米洋吊橋
福山古道(西側)
福山古道(西側)
福山古道(西側)
福山古道(西側)
步道終接上產道指示牌寫著步道出口230M
福山部落
福山部落
聯外道0.5k 處,福山古道入口(東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