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30

嘉義阿里山鄉豐山村石盤谷步道

嘉義阿里山鄉豐山村石盤谷步道  201808
豐山村舊名石鼓盤,可能是說巨石盤繞的山谷。相傳早年漢人抗日失敗逃難至此和原住民鄒族隱居於此,後來鄒族因故搬離此地,所以現今居民以漢人為主。此村和附近的來吉一樣是位於阿里山山脈的山腳下,巨石溪流盤繞,形成山中的一個小平地可居民賴以為生。之前來過草嶺幾次就是沒有進入豐山看看,此行是這輩子第一次進入豐山地區。

離開來吉後沿149甲北上過金仔社橋取右進豐山聯外道路,直走先遇土石流公園,再過石鼓盤觀光大橋後就進豐山村,依網上查到的資料用gps依航跡慢慢前進,村裡道路如迷宮,且路面都不大,沒航跡指引應該很難開到最終停車場(有些路口有指示牌,但也有路口沒看到)。進停車場時先遇右側的步道入口再接著是洗手間,再來才是停車位。停妥車後走回頭上登,沿木梯道上爬,取個左彎遇石盤谷吊橋,過橋續行遇一涼亭,溪的另側有瀑布。接著遇產道循產道上,接下來的叉路都是取右側的小路行,走著走著就開始下起雨來,趕緊穿上雨衣,把手機相機用塑膠袋包好續行至二號涼亭,雨一直下沒心再前行就折返了。這條步道感覺有點荒涼且有些產道水泥面長滿青苔,路面很滑,並不適合小朋友!

查到的資料指出若續行還有一個涼亭,且可通至之前爬過的石壁山,但要這樣走石壁那邊就必需要有接馭,也查到石盤谷步道附近有個巨榕古廟應是值得去探一探,但開車回程時雨勢更大,只好就一路開下山取149線回竹山上高速公路。

最近查過阿里山地區的資料後知豐山可說是台18線北邊阿里山腰下登山路線的總樞紐,步道可說是四通八達。主要的步道景點包括:

1. 石盤谷步道,可接至石壁山、雲嘉南峰。
2. 石夢谷步道,可接至阿里山已廢棄的眠月線塔山站
3. 千人洞步道,往北可接水漾森林(可再接至阿里山或出杉林溪),往東直上阿里山眠月線,所以有人是千人洞步道、阿里山、石夢谷O形連走
4. 蛟龍谷步道,可接至石夢谷
5. 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應該是一值得尋幽訪勝的山中世外桃源,聽說921前這附近才剛建置步道上登聖觀音峰,但卻被地震全毀,有說法是神聖的聖觀音峰不希望人類來打擾。網上也見有人震後挑戰攀登聖觀音峰,登頂後在山上過夜靈修,但最後還出動直昇機救援。

上述景點步道若當天可來回的會找時間來一一造訪,若要於山中過夜的就要看以後是不是有機會和登山團體來!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土石流公園
土石流公園
石鼓盤觀光大橋
沿木梯道上爬
取個左彎遇石盤谷吊橋
溪的另側有瀑布
溪的另側有瀑布

續行至二號涼亭,雨一直下沒心再前行就折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