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4

嘉義阿里山鄉特富野古道登兒玉山、東水山

嘉義阿里山鄉特富野古道登兒玉山、東水山   201808
兒玉山, H2606M, 森林三角點
東水山, H2636, 3-4144

特富野古道入口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線)約96k處,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在約88k處,所以過大門再開8k可至。我到時入口處附近可停車的地方都被大小車停滿了,光遊覽車就有五六部,其他小車更是難以計數,非假日車就這麼多,假日就更難想像,可想而知特富野古道是何等熱門。回頭開至路邊可停車的地方,停妥車往回走進古道,入口處是人擠人,相當熱烈,看看表也快11點了。

進入古道後於約0.07k的地方取左爬樹根上,入口處不很明顯但有路條。爬上後可見明顯路跡,大部份都是樹根步道,一路上爬,步道有些地方是泥濘不堪很難走,走約50分至兒玉山叉,取左也是樹根步道上登,很陡很難爬,約十來分可上至兒玉山,此山是南投縣和嘉義縣的界山,山頂可能是日照較充足,竟然蚊蟲很多且有一股奇怪的味道,拍完照趕緊下山至叉路續前行,約莫一小時遇一空曠處,有幾位山友於此休息,再前行一小段竹林,見東水山三角點於步道右側。(資料指出快到三角點處左側有叉路往北霞山,若走下去沒有過夜裝備就危險了,但我沒注意到那叉路就是)。續前行步道左彎下坡後再右彎上坡,前行不久遇左側崩塌處,有點小危險,再前行遇一曠地,有牌子掉在地上 寫著「東水山西峰」,到此開始下起大雨,穿上雨衣續行,小心翼翼、步步為營,在水路中找樹根支撐身體慢步前行,陡下坡遇大雨真是一大考驗,此行有點「輕敵」,沒有穿上雨鞋,真的有點後悔。和大雨搏鬥了約1.5H終於下到2.7k處。

此行原本打算走到3.7k處再回頭,但滿身濕透有點冷很難受,還是取右往出口處行,鐵軌道是處處積水,感覺是一路走水路,約再半小時終於走出古道,走到車內趕緊換上乾淨的衣服,開車回程。行前預估爬兒玉山和東水山的難度應不大,因落差約三百而已,誰知路況差,且多處陡上、陡下,再遇大雨,結果是比想像中難出很多,比預計花費的時間多出一個多小時,但無論如何,這段和大雨搏鬥的雨中下坡行應該會是一輩子忘不了的記憶!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大部份都是樹根步道
大部份都是樹根步道
大部份都是樹根步道
大部份都是樹根步道
走約50分至兒玉山叉,取左也是樹根步道上登
取左也是樹根步道上登
取左也是樹根步道上登
兒玉山,此山是南投縣和嘉義縣的界山
兒玉山,此山是南投縣和嘉義縣的界山
續往東水山
續往東水山
續往東水山
續往東水山
續往東水山
續往東水山
見東水山三角點於步道右側
見東水山三角點於步道右側
遇左側崩塌處,有點小危險
有牌子掉在地上 寫著「東水山西峰」
東水山西峰
步道入口,來時人聲鼎沸的場景已變得冷冷清清,獨剩孤單的一個我和滿地的雨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