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雲林草嶺峭壁雄風、幽情谷、青蛙石、水濂洞瀑布

雲林草嶺峭壁雄風、幽情谷、青蛙石、水濂洞瀑布 201810

古坑鄉草嶺地區地處雲林縣的東北角,和南投縣、嘉義縣接鄰,此地區地質不穩,土石易受外力挪移,多次阻塞流經此地區的清水溪溪流正常流動,形成堰塞湖,最近一次是發生在1999年的921大地震,草嶺的山頭走山到對岸的梅山鄉,部份落在溪流上的土石阻斷水流再度形成堰塞湖,是謂新草嶺潭,但因過後數年的多次颱風侵襲所帶來的土石沈積河床,最終於2014年的72水災時湖堤潰決,新草嶺潭又一夕消失。此地區(包括附近的石壁)地形特殊,多項大自然的天然奇景一直是觀光的賣點,自古以「草嶺十景」聞名,但某些景點已毀於九二一大地震,存活下來的仍然是光觀的重要資源。現今草嶺主要的景點一是位於東側的峭壁雄風,有一新建的「小天梯」連接峭壁步道和位於竹篙水溪旁的停車場,另一是位於西側的幽情谷、青蛙石、水濂洞瀑布等景點,有一幽情谷步道貫通。雖然震後曾到此地區參觀新草嶺潭,印象中還有觀光碼頭,相當熱鬧。這次特別再到此地一遊,主要是想走走地區內的步道。

停妥車後走水泥小徑往持明寺、峭壁方向走,過一民宅後是台階步道,再下行一段是水泥路面和茄苳步道叉,而持明寺旁的步道是有點陡的階梯,下至峭壁高點處有一觀景平台,峭壁上有兩條拉繩路徑,因下著小雨地面濕滑我當然不敢冒然走傾斜45度的峭壁下溪谷,也找不到有台階步道可下,只好回頭至茄苳步道叉取左走茄苳步道,途中見一棵茄苳老樹,再行遇叉取右應是接上步道另側入口,取左行由擋土牆旁邊過,之後步道變土路竟走進果園裡,想說水濂洞步道就在前方不遠處,就穿過果園,真的就接上水濂洞步道,取左下,坡度也是有點陡。續下坡後遇左側有廢棄工寮,步道盡頭取右台階下接上幽情谷步道,此處已過了幽情谷的精華地帶,先取右上坡,途中可見溪水日積月累沖刷河床所形成的壼穴,步道旁野薑花盛開(已過了盛開期開始凋謝了),不時傳來陣陣飄鼻香。走至最高點見一解說牌之後折返接入點。此段幽情谷步道是一沿溪畔腹地高築的架空木梯步道,有些路面木材腐蝕破損,可能是此原因步道上有些地方用施工條封住。續下坡遇一橋可通對岸,是由西側進的入口之一。續行木梯終是小上坡石砌的台階有點滑,再行遇一旋轉鐵梯,細數共88階,下行後是青蛙石上的平台,再往下行有一平台可朝上觀賞青蛙的形狀。再續彎繞下坡,遇一叉先取右幾公尺是水濂洞瀑布,此瀑布是幽情谷的溪水渲泄而下所形成。觀賞過後回頭直走一小段,步道看來很新應是剛建不久,轉個彎後竟然有段是懸空掛在山壁旁,沒有著地支撐很沒有安全感,直行方向看來步道還很長,不知是不是傳說中的環湖步道再度出現?也不知通往何處就決定折返。一路上坡回到接入點再原路回至果園鑽出來的地方續直行最後至步道入口處,見一導覽圖上告示寫步道封閉。取右朝社區方向走,很快的就回到了停車處,這樣走了一圈約4.2k,費時約2小時,幾度下坡再上坡也不輕鬆。

之後再驅車走下持明寺的車道,道路相當狹窄,幾個急彎後遇持明寺叉取左續下坡,走約1k多遇由149甲過來的寬敞產道,取右直行幾百公尺見寬闊的小天梯停車場,停車步行,此段是峭壁步道長約500M,過小天梯後直行十來分就到了峭壁低處,由低處往高處望感覺更雄偉,小休片刻後回頭,開車續往幽情谷步道西側入口處走走,回程選擇直接開至149甲線再經草嶺商圈,過後取右依指標直行,過往大走山(大飛山)平台叉取直續行幾公尺見左側有指標,倒車停妥後取小產道下,走百多公尺遇叉取左再行約500M是幽情谷步道最高點解說牌處。退出後回至產道叉續往另入口,再走三百多公尺可至另一入口,過橋可接上幽情谷步道,因步道都已走過就折返停車處,停車處有指標寫道路直行可至青蛙石及水濂洞瀑布,研判是往以前的碼頭處再沿溪邊至水濂洞附近的停車場,據說走一分鐘就可至水濂洞,但不知是否可通行,有點累了懶得再去探路就開車回家。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小徑往持明寺、峭壁方向走
持明寺四面佛
峭壁高點處有一觀景平台
峭壁上有兩條拉繩路徑
峭壁上有兩條拉繩路徑
視野
取左走茄苳步道
茄苳步道
途中見一棵茄苳老樹
茄苳步道
水濂洞步道
廢棄工寮
最高點見一解說牌
最高點見一解說牌
幽情谷步道
幽情谷步道
幽情谷
幽情谷
野薑花盛開
野薑花盛開
幽情谷步道
幽情谷
幽情谷
幽情谷
幽情谷步道
幽情谷
幽情谷步道
幽情谷步道
再行遇一旋轉鐵梯
下行後是青蛙石上的平台
水濂洞瀑布
青蛙石
水濂洞瀑布
水濂洞瀑布
水濂洞
有段是懸空掛在山壁旁,沒有著地支撐很沒有安全感,
步道看來很新應是剛建不久
水濂洞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處,見一導覽圖上告示寫步道封閉
步道入口處視野
小天梯停車場
小天梯停車場
小天梯
小天梯
小天梯
小天梯
峭壁步道長約500M
由低處往高處望感覺更雄偉
由低處往高處望感覺更雄偉
由低處往高處望感覺更雄偉
見左側有指標
過橋可接上幽情谷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