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使用 Garmin BaseCamp 編輯航跡

使用 Garmin BaseCamp 編輯航跡
以前買Garmin 手持GPS登山設備時都會附MapSource光碟,內含軟體及圖資,軟體可用以和手持設備通訊,如傳送地圖或軌跡檔,但聽說近年來Garmin已不再推展MapSource,改以BaseCamp軟體網上提供下載,但買設備時應會附他們的Taiwan TOPO圖資。我因已習慣使用MapSource,對BaseCamp反而不習慣,日前找時間下載BaseCamp來玩玩並寫成紀錄,提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安裝軟體與圖資請參考這篇,只是把軟體改成BaseCamp:

使用 Garmin MapSource 編輯航跡

建議下載4.7.0版,4.6版一直有bug,圖資使用到半途會顯示不出來,4.7.0版我也只是試試而已,若有同樣問題可改用4.5版。下載來軟體及圖資安裝好後就可開始編輯了。
圖1
一開始打開軟體,將滑鼠選點到上圖1中圈1之我的收藏,再按圈2之檔案,下拉選匯入到我的收藏,選到要匯入的檔案,如圈3點下後檔案就匯入了。(如果將gpx和BaseCamp建立關連,直接點 gpx檔案應該可直接匯入吧,請自行試看看),匯入後如下圖2所示。
圖2
上圖2中可見操作畫面和 MapSource 差別很大,但我們這裡關心的只是航跡檔編輯的功能,其他如航線、冒險等我也沒在玩,就沒有去摸索。圈1可見檔案已輸入,按2是選取航點(有35點),按3是選航跡 ,按4是兩者都選。按5則會秀出圳北步跡。因我在MapSource裡的航跡都沒有指定顏色,在這軟體裡預設成白色,所以沒有選到時是顯示成白色,看不出來,選到的會是如圈5所示。可按一下圳北車跡看一下變化。所以要使用BaseCamp最好航跡都要設成白色以外的顏色。
圖3
圖3中所示雙擊圈1的圳步道帶出圖中視窗,圈2可改名稱,3改顏色,按4圖表會帶出如下圖4
圖4
圖4和MapSource的圖類似,是航跡的高程距離圖。圈1是高度,圈2是距離。我改了航跡的顏色如下圖5所示。
圖5
上圖5中圈出常用的編輯按鈕,1是剪刀切割工具,2是選取,3是航點,4是畫航跡,這些操作都和MapSource類似,兩個軟體操作最大不同在於合併航跡。我把圳北步跡切割成兩個航跡,如下圖6所示,
圖6
接下來是要把這兩個航跡結合,找不到有像MapSource一樣可以從頭或尾結合旁邊另一航跡的功能,這麼好用的功能不知Garmin為何要放棄呢?要結合分開的這兩個航跡,看下圖7說明
圖7
圈1先選取第一個航跡,再壓著ctl鍵選取第二個航跡如圈2,接著按滑鼠右鍵出現圈3的選項選合併選取的航跡,如下圖8所示
圖8
上圖8中圈1裡左側的按鈕當右側視窗中有航跡被選才有作用,用於決定結合後新航跡的方向,上三角用於上移選取的航跡,箭頭用於反轉選取航跡的方向,請自行摸索。結合後就又合而為一了。感覺在MapSource裡航跡方向不重要但在BaseCamp裡很重視航跡的方向,可能是此原因MapSource裡的功能才會被放棄。但說真的在使用上航跡的方向並不是很重要。編輯完成後就可匯出,先在我的收藏選到圳北觀音山,再按功能列的檔案,再選匯出,就可將檔案輸出,預設是gpx,一樣可下拉選其他格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