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安裝 OruxMaps 與 MOI OSM Taiwan TOPO Rudy 圖資

安裝 OruxMaps 與 MOI OSM Taiwan TOPO Rudy 圖資
1. 下載App:
到Ourxmaps官網下載最新 7.3.7版。
https://www.oruxmaps.com/cs/en/
此版可在Google Play 下載,但為捐助版本。官網的是free 版。如下圖按圈處下載

圖1
下載完成後就安裝,注意手機設定要允許安裝非Google Play的App。
安裝完成後到手機的內建儲存空間,找到Ourxmaps,底下應有如下圖之次目錄(次序可能會不一樣)

圖 2
注意圈起來的那三個目錄,稍後會用到。

2. 下載圖資:
到下列網址下載圖資
http://rudy.basecamp.tw/taiwan_topo.html

網頁下拉到如下圖所示的位置:

圖 3
下載來的檔案是zip格式,其中Map是地圖主要檔,內含Point of Interest(POI)。Style是風格檔,內含如等高線等資訊,相當重要,而 DEM為山形陰影檔,用處不大,我是沒有用它,因使用山形陰影會拖慢軟體的速度,但是要安裝就下載。

3. 安裝圖資到OurxMapx:
我不清楚下載網頁上寫的「自動安裝」是什麼意思?我是直接把下載的檔案解壓後放到手機裡特定的位置。

3.1 安裝地圖主要檔
下載的地圖主要檔解壓後是兩個檔
MOI_OSM_Taiwan_TOPO_Rudy.map
MOI_OSM_Taiwan_TOPO_Rudy.poi

把這兩個檔複製到手機內建儲存空間Ourxmaps的次目錄mapfiles裡面。(參考圖2)。

3.2 安裝風格檔
下載的風格檔解壓後可有兩個檔案及一目錄
moiosm_res/
MOI_OSM.xml
MOI_OSM_Style_License.txt
把這三項複製到手機內建儲存空間Ourxmaps的次目錄mapstyles裡面。(參考圖2)。

3.3 安裝山形陰影檔(DEM)(若要裝的話)
下載來的DEM檔解壓後有很多.hgt的檔案,把這些檔案複到手機內建儲存空間Ourxmaps的次目錄dem裡面。(參考圖2)。

這三個步驟就完成了安裝,接下來是設定。首先到手機app裡找到ourxmaps並執行,如下圖4。

圖4
4. 設定地圖
打開app可見如上圖的功能列,左1是「航跡」用來開啟GPS及紀錄行跡,左2「方位點」是用來加入方位點(航點),左3「航線」是用來管理航線和航跡檔,左4「地圖」是用來管理圖資,左5「設定」是用來設定系統。

接著按左4「地圖」,會帶出下圖5的畫面。

圖5
4.1 切換地圖
按下圖5中的切換地圖,會帶出下圖6的畫面

圖6
選到OFFLINE,應該可見類似如圖6的畫面 ,按下MOI_OSM_Taiwan_TOPO_Rudy就選用了剛剛安裝的圖資。

4.2 設定風格檔
和切換地圖一樣接著按左4「地圖」,帶出圖5的畫面後再按「地圖調整」。帶出如下圖7之畫面,

圖7
這時按下「Mapsforge風格主題」,帶出如下圖8的畫面,

圖8
按下MOI_OSM就會取用安裝的風格檔。但還需要設定要選用的風格,
按「地圖」→「地圖調整」出現圖7畫面後按「微調Mapsforge風主題」出現下圖9之畫面

圖9
有很多項目可打勾,如不知如何選就全部打勾也無妨。這樣設定大致完成,重新看圖就可顯示 等高線、登山路線、三角點等資訊,也就是類似圖4所示。

4.3 設定山形陰影 (可不用)
左5「設定」→整體設定→地圖 後下拉畫面找如下圖10

圖10
在圖10之增加山坡陰影打勾,退回後,就可見如下圖11之山坡陰影

圖11
這陰影會拖慢app速度,看圖也會受干擾,我不喜歡都不用此功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