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苗栗泰安上島山

苗栗泰安上島山  200810
上島山,H1438M,三等6635號

苗栗泰安溫泉許久以來頗負盛名,因個人對泡溫泉不是很喜歡,所以對泰安溫泉就沒有什麼認識,但這一兩年開始爬爬小山後知此溫泉區周圍的水雲三星在岳界也頗負盛名,因而特來造訪,這次是選上島山,虎山及橫龍山改天再來拜訪。上島山因山頂尖處遠望像鳥嘴又名鳥嘴山,但台灣的鳥嘴山好像太多了,還是叫上島山名稱識別度佳,不然可能要像內鳥嘴山、外鳥嘴山一樣來個什麼泰安鳥嘴山。

至上島山及虎山的交通路線都是一樣,由國道一號下苗栗交流道後接台6線,往西前進約一公里可接上72快速道往東方向,但比較不解的是72道大部份路段都是限速70,既然是快速道速限怎和大部份的省道一樣呢?另我常常走國道四號,其它國道限速至少也是100,但不知為何寬敞筆直的國道4號限速是90呢?不知台灣的官員訂定限速的標準是什麼捏?行車於寬敞的道路,速限卻那麼低,是我每次出門心中的最痛,要依規定速限開感覺實在是像烏龜走路般的痛苦,若要超速除了要背負不守交通規則的大罪名外,不知什麼時候飛來一張紅單慘死幾千元,愧對自己的荷包,唉,這真是出門最痛苦的事啦!由72向東走到終點後右彎出口接台三線,接著過一座橋,過橋後遇紅綠燈左轉即是進泰安溫泉的苗62,循苗62 走約13公里在過虎山橋後苗62終,之後便是泰安溫泉區一大型停車場,停妥車後便可整裝出發,若登虎山則朝東向前進,走進新建的溫泉遊樂區,走約十分鐘的碎石路過吊橋再上坡後可至虎山登山口,一般是不建議將車開進碎石路,因不好走且吊橋附近也不好停車。若是登上島山,則由停車場循至泰安溫泉及警光山莊的斜坡車道上行,約一兩百公尺車道有個大轉彎,右側有上島山解說牌,此處便是登山口。一樣不建議將車開進至泰安溫泉的車道,登山口轉彎處不易停車。

登山口進入一小段是泥土產道,之後便是小徑。前段約一兩百公尺比較潮濕,雜草也較多,幸虧有山友剛整理過,所以路徑相當清楚,惟路面濕滑需小心。部份較陡路段設置木棧道,相當好走,登山步道由停車場標高約600M一路陡上,至940M空曠休息區一之後循山腰繞路,走來就較輕鬆,再至空曠區二後續緩坡上,至空曠區三後又是拉繩陡上,過拉繩區後會遇一木製指標寫往「上島山田角點」0.9k 50min,不知為何寫「田」角點,其實到這裡後約三十幾分便可登頂,50分是保守的估計啦!再行不久遇木造便橋過小山谷,過後約一分鐘步程有段山徑因右側臨深谷較為危險,設有安全護網,讓人感覺上島山雖不是小百岳,但安全設施比部份小百岳還完善,走來放心多了。再行一兩分鐘左彎上稜線,陡上攻峰路徑相當寬敞,十幾分鐘便可抵三角點處。一路上山我是走了二個半小時,由登山口約600M至山頂1437M,爬升超過800M,但感覺不會很累。

因天氣不好三角點處對面的虎山在迷濛中幾乎見不到,實在可惜,也見有四名年輕朋友於該處泡茶,相當悠閒,幾分鐘又見有位cherry女士和我一樣孤獨一人上山,見她用立可白於一石頭上記載日期閒聊後知她是這附近的人,計劃長期爬此山記錄次數,我算一下也有十次了,加油喔。下山途中不小心見一登山條寫著「和美」兩字,不知這和美兩字是不是指我出生及住了五十年的和美鎮,但無論如何見了和美兩字就倍感親切。於快下到登山口時也見一竹枝上同樣有cherry的登山記錄,今於山頂處見其主人也算是有緣,過一兩年後也許我也會再度上島山重遊,想必那時必定有相當不錯的成績。下山走了約二小時,到停車場後小休片刻便驅車回家,接下來便是籌劃下回的虎山行。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登山口
上島山解說牌
泥土產道,之後便是小徑
小徑
部份較陡路段設置木棧道
部份較陡路段設置木棧道
小徑
小徑
940M空曠休息區一
步道遠眺虎山
空曠區二
空曠區三
拉繩陡上
木製指標寫往「上島山田角點」0.9k 50min
木造便橋
安全護網
左彎上稜線,陡上攻峰
陡上攻峰路徑相當寬敞
陡上攻峰路徑相當寬敞
三角點前空曠地,這裡取右彎好像可通至洗水山
上島山三角點
上島山三角點
cherry女士的記錄
下山途中見幾棵攀在岩上的樹,生命力強旺
類似鍬型蟲的動物
和美路條
再見cherry女士的另一記錄
泰安溫泉汶水溪對岸山壁崩塌嚴重
泰安溫泉汶水溪對岸山壁崩塌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