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大坑6,7,8,9,10號步道

大坑6,7,8,9,10號步道   200810
6號、7號步道O型:
抽空到大坑步道走走,大坑的步道有1-10號,其中1-5在頭嵙山區域,而6-10在松竹路附近的西平山區域。這次走了6-8步道,改天再抽空走其它步道。6-10步道的入口有多處,進入後都可相連結,由東山路地震公園可進入10號步道,再由9號接至6號等步道,或由東山路進松竹路,走約二百公尺遇上坡且右側是墓區,在墓區間小路(我不知路名)可通至6,7,8步道入口,或9號入口。我是由松竹路右轉入墓區小路直走,約一公里多可至右側的渡修堂隨緣停車場,再直行幾公尺右側有條小路,此小路盡頭便是6,7步道的起點,小車可進小路至路底停車場,但因星期例假日人多,我是將車停於渡修堂隨緣停車場前的路邊,另車子也可以停於渡修堂隨緣停車場內(該停車場相當大,隨緣收費由駕駛自行投入隨緣箱,費用多少隨緣),並走至停車場盡頭有小徑通至進6,7步道的小路。若至8號步道,可於過渡修堂後直走,循一「高鋒」招牌走至底停車,之後直行後右彎上水泥步道。

這裡有6,7,8步道,想要怎麼走真是七上八下無法拿定主意,本來是想「七上八下」,但因下來後還要踼段路到七號入口,所以最後選了七上六下,只差了兩下啦!循七號上,人很多,途中遇平和步道接至觀音亭沒至山頂不取,直行上至山頂,山頂有多座涼亭但都是坐滿了人,涼亭區另有風動石為此步道系統的主要景點,由涼亭區右行至南海寺,接上柏油車道,附近有家KTV吵得要命,擴音機開得響徹雲霄,另南海寺的佛經音樂也是由擴音機大力放送,這些噪音嚴重了破壞山區應有的寧靜,有關單位應該要立法來管管這些風景區的噪音才是。沿柏油車道前行約百公尺可接右側的6號步道入口,循木梯上登上山頭,不久來到地圖上所示的西平山三角點的地方,但木梯所在是最高點的稜線,而地圖顯示的三角點位置卻是在較低的斜坡上,仔細瞧瞧那裡應沒有三角點,可能已不存在了。續行不久遇叉,左下至觀音亭,此處真是人聲頂沸,熱鬧非凡,看來台中市的居民還是很重視假日的休閒生活。出觀音亭後前行應可接至6號步道,我是取左至9號步道的叉路口再爬陡上的木梯沿6號步道下山,過山頭遇一指示牌指至觀音亭,若由六號步道上來時依該指示牌方向走可不必過山頭至觀音亭再接上六號步道上山。沿途亦遇很多家長帶著小孩來爬山,時而聽見「爸爸,我走不動了,好累喔!」「媽媽,跟妳出來爬山好無聊」,看來現在的小孩大部份都不喜觀爬山,但爸媽們用心帶小孩出來運動健身也是正確的作法啦!小孩子可連哄帶騙的給騙出來,而像我的幾個大小孩再也騙不動了啦!由七上六下共約花了一個半鐘頭。

8號上至風動石後原路回:
下至6,7號步道登山口想說還有一點時間就再驅車至八號步道入口處,由八號步道再爬至山頂風動石及涼亭處,八號步道大部份都是水泥產道,因而比較少人走,沿途也見幾處山壁崩塌處,但都已修復通行無慮,水泥產道走到底接上相思圓木木梯,這木梯和五號步道的相思圓木梯一樣,今天第一次走到,一小段後再前行的木梯已損封閉,改由右側小徑迂迴而上,過一小木屋(不知為什麼沒有像二格山的綠豆小屋一樣被拆掉呢?),再上行經一段圓木梯再經木梯就到風動石山頂了,這是今天第二次來到風動石。至山頂後再循原路下山至停車處,結束了一個上午的大坑步道行,八號步道上去下來共約四十分鐘。

9號10號O型:
200906探訪了9,10號步道,我是開車由松竹路旁的牌樓進入,經墓區後產道上行至9號步道旁後停車。先由右側沿水泥路徑下行至由地震公園上來的9號10號交會處再由10號的木梯上登,10號全程1.2k,幾乎都是人工木梯,幾處相當陡峭,至9及10號會合處再上行至觀音亭,之後再原路下至會合處由9號下山。因我此處停車並不方便,建議停車於地震公園旁的停車場較方便,視體力可走地震公園-10號-觀音亭-9號地震公園形成O型,或是由觀音亭再行走至風動石再回至9號下山。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渡修堂隨緣停車場
渡修堂隨緣停車場
風動石旁涼亭區
風動石
南海寺
南海寺,接上柏油車道
6號步道循木梯上登上山頭
6號步道
6號步道
6號步道眺望南海寺
6號步道觀音亭叉
觀音亭
觀音亭前
依指示牌方向走可不必過山頭至觀音亭再接上六號步道上山
七號步道
七號步道
七號步道平和步叉
七號步道
涼亭區
涼亭區
涼亭區至南海寺步道
風動石
6號步道視野
6號步道眺望7號步道入口處
8號步道
8號步道崩塌處
8號步道相思圓木梯
8號步道右側小徑迂迴而上
8號步道相思圓木梯
8號步道望風動石
10號步道陡上的木梯
10號步道陡上的木梯
10號步道涼亭休息處眺望大坑地區
10號步道陡上的木梯
10號步道陡上的木梯
10號步道木梯終點休息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