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

苗栗大湖包樹崠山(鍋鼎山)

苗栗大湖包樹崠山(鍋鼎山)   200810
包樹崠山,H593M,3-1

在網上搜到有三等一號基石的包樹崠山,H593M,想說無論如何也該來去看看這天下第一號基石,這次就抽空前往,由三義交流道下後右轉循台13北上接右側東向的130道(看當地有些指標寫苗130道,這樣寫是錯的,因130道是縣道,其編號全國唯一,並不須在其前再冠上縣名,之前颱風來襲,尖石的120道部份路段崩塌,記者也說成是竹120道,這是同樣的錯誤,鄉鎮道才需冠縣名,如尖石右轉後會接上的竹60、竹61、竹62那些鄉道才需在編號前加上「竹」)。

沿130道東行接上台3線後左轉北上,在大湖往馬那邦山叉路過後幾百公尺注意台3線會過一小橋,過後有路口閃黃燈,此處約是台3線133.9k,右轉進小路,接著經過紅色的順義橋後左彎見有兩條路,右側上坡,左側沿溪而行,取右上坡直行,沿路小車會車應無問題,這我比較放心,沿主線過大寮村指示牌,共行約二公里,產道向左急轉彎,這就是網路上查到的登山口,右側樹上見有些登山條,很高興想說快可以摸到天下第一號基石了。雖然網上的資料有寫說「附近有乾溪床,爬上右側山坡陡上」,但我在登山口附近瞧了很久,也試著爬上高處看,真的是看不到有什麼乾溪,也看不到有什麼陡上的路徑,只見樹上有兩條登山條,但卻看不出如何走到登山條附近,這可能是太久沒人來此走動,路徑荒廢了。

這登山口無法上山,想說網路上的資料也寫說由產道進還有一個登山口(就稱第二登山口或竹林登山口),因車已停妥就不想動了,直接沿左彎上路(其實整條路到第二登山口行車都不成問題),前行不久產道會有個急右彎,過後有根電線桿上畫有三角點符號,再前行幾百公尺見另一電線桿畫有三角點往右,入竹林的入口處有竹枝圍著,可能這是私人地域地主不希望山友在此走動吧。我跨越進入,誰知進入後都是一遍遍的倒竹,並沒有任何路跡,也只見稀疏的幾條路條,前行不久視線內都無任何路條,依GPS定出往三角點的方向,倒竹一一推開,橫衝直撞前行,還好都還看得到地面,要是地面雜草叢生我就不敢走了。沿路遇有枯竹擋路能踩斷的就用腳踩斷,踩不斷的就推開、跨過,也遇幾處大遍枯竹就繞過了,走來很是辛苦。開始一段是下坡,下到鞍部後變成上坡,見左側有幾條路條便往左切,因三角點在左前方,切到路條處見再往左便是很深的山谷,路條處應是崖邊,之後沿著崖邊稍微有路徑的形狀,就沿路上爬,上坡途中路條一樣不多,很多時候視線內無路條,只能以GPS定方向前進,最後終於上到三角點,摸到了天下第一號基石,上山的路除了登頂前幾十公尺路況稍好外,其餘路段幾乎都沒有路徑,處處倒竹,踏出一步後真不知另一步要往那裡踏,幾度想放棄,但想到天下第一號還是拼了。這大概是我這一兩年來所爬的山中最辛苦且最危險的,若是沒有GPS定位,這種竹林我一定是不敢走的,說不定進得去卻找不到出來的路。

下山後我觀察出在上山時入竹林後可以儘量往左前方前行,切進靠山谷上緣的崖邊,再沿崖邊稜線前行就是往三角點方向。入竹林到三角點,包括找路前進及幾度休息思考想放棄,應該花了有三、四十分鐘吧。雖然辛苦及危險,但摸到天下第一號基石還是值得。下山後再順路去探探雞冠山,三等八十號也算是很特別吧!

交通路線圖
航跡檔

產道向左急轉彎,這就是網路上查到的登山口
右側樹上見有些登山條,但看不見路徑
只見樹上有兩條登山條,但卻看不出如何走到登山條附近
產道急右彎過後有根電線桿上畫有三角點符號
見另一電線桿畫有三角點往右,電線桿號模糊不清
入竹林的入口處有竹枝圍著
處倒竹,踏出一步後真不知另一步要往那裡踏
處倒竹,踏出一步後真不知另一步要往那裡踏
過了此處路跡較明顯
枯木過便是基點處
天下第一號基石
天下第一號基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