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5

苗栗大湖新百二分山

苗栗大湖新百二分山  200810
新百二分山,H847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這次和老婆大人來聖衡宮散散心,順便爬上新百二分山看看,此山位於大湖鄉及銅鑼鄉交界處,比較不解的是此山的山名中為何會有個「新」字,一般加「北」「南」「大」或「小」我們可以理解是有兩個同名的山依地理位置或海拔高低來區分,但用新字不就意謂著有個「舊百二分山」嗎?而什麼是「新」什麼是「舊」的山呢?山不都是造陸運動時期同時產生的嗎?難不成此「新百二分山」是比較近期的地震或什麼自然界的現象「新」產生的!

由三義下交流道右轉北上,循台13線主線前進,過「三義一號」陸橋後注意右側有「130道東」的指示,依指示右轉並沿130道前進,至約27k附近注意右側有處大停車場及一涼亭,若再直行下坡幾百公尺便是聖衡宮,於此停車場停車,在左側有滑動鐵門的水泥產道口便是新百二分山登山口,其左側有一出關古道的解說牌,說明此線為出關古道的一段,直行4.5k可到十份崠,若要直走至古道終點需考慮車輛接駁,所以我們只打算走至新百分二山後折回。沿產道上坡直行幾百公尺後遇叉,往左往右均可至瞭望台,但往右的路徑因一小段崩塌有路條欄住,我們只好往左,再直行不久又遇叉,往右至雲洞山莊及瞭望台,取右前進至瞭望台,並爬上瞭望台參觀,此台很高共四層,供奉有桃源三結義、孔子文昌公及觀音菩薩等,於頂樓觀景台四周可展望三義地區附近的山形,因今天空氣品質不好視野其差,看來都是朦朧不清,實屬可惜。過瞭望台後續行過一水泥儲水槽後原水泥路徑變成棧木道,可說是五星級步道,再前行不久遇右側由聖衡宮上來的另一登山路徑,取左前行,下山時再由此下,沿途見很多大樹被最近接連的颱風撂倒橫躺小徑上,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可輕視,雖接連風掃過但路徑相當整潔,顯然是有山友或單位清理過,真感謝辛苦的朋友。再直行過地圖上顯示的「雲洞山」在路徑的右側,但附近都是竹叢看不到有何基點,續前行不久便可至新百二分山山頂的涼亭,三角點在進入方向的涼亭左側,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847M,在地圖上寫高647是錯的,要不然此段要陡下二百多公尺,因沿路蚊子多又兇,隨時脖子都會有好幾隻叮上,老婆大人受不了,拍完照片就趕快離開。若沿出關古道續前行不久可接右側路徑至上次登雞冠山的產道,走至該登山口約需一小時。

下山時我們由上山過水槽後的聖衡宮叉路左下,此段都是很寬敞的柳杉林步道,相當不錯,再行下山遇叉,直行可至聖衡宮東側,左側有「梅花步道」指示牌取左進,此步道只有一小段,步道上可見聖衡宮,出口為聖衡宮西側民宅的屋前廣場,走出廣場便接上130道,取左可至聖衡宮,取右循130道上坡至停車上登處。上登至下山共約走了一個多鐘頭。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滑動鐵門的水泥產道口便是新百二分山登山口
往左至雲洞山莊及瞭望台
雲洞山莊
瞭望台
瞭望台上眺望關刀山
瞭望台上眺望,正前方尖處為馬那邦山
瞭望台裡的一幅對聯
瞭望台裡的一幅對聯
圖左是由聖衡宮上來的另一登山路徑
聖衡宮指示
大樹被最近接連的颱風撂倒橫躺小徑上
可說是五星級步道
可說是五星級步道
新百二分山山頂的涼亭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柳杉林步道
柳杉林步道
梅花步道只有一小段,步道上可見聖衡宮
梅花步道
梅花步道,出口為聖衡宮西側民宅的屋前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