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三義三角山(松樹江山).長坑山

三義三角山(松樹江山).長坑山   200810
三角山,又稱松樹江山,H567M,三等三角點一五七號
長坑山,又稱三角山北峰或草寮山,H560M,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

在三義至苗栗公路或鐵路東側有一同樣是南北走向,最高約560公尺的綿延山脈,若由最南端的130縣道旁的天后宮起登,可沿此山脈稜線經三角山、長坑山、雙峰山南北峰至員屯山,北出銅鑼,若考慮南北縱走需有車輛接駁。此行我是選擇上三角山、長坑山,只走局部路線,以後有機會再走其它路段,且聽說由天后宮起登的南登山口至三角山那段路況不好,雜草叢生,所以就選由另一登山福德祠上三角山,由西登山口上山,再走至長坑山。
至三角山登山口可由三義下交流道右轉台13線直行,至東向 130道時可右轉130道行約一公里至天后宮停車上登,此乃南登山口。此行我是於該路口直走至三義火車站後注意有一紅綠燈,直行台13道過路橋不取,取右轉過鐵路英雄地下道穿越鐵路,路邊也可見三角山的方向指示牌,於出口時注意要左轉不要直行,再前行不久右轉右側小路過高速公路涵洞,涵洞上方也有三角山登山口的招牌,之後沿小路上山,車子可以開到在燈籠福德祠前的停車場,登山口在停車場的最內側。

沿人工石塊登山步道上登,不久遇叉,右步道及左步道均可上三角山,我是取右上左下,取右上不久可遇一視野不錯的小空地可眺望三義地區,再上行便上稜線,最後經一段拉繩段後便上到了左右步道會合處,右彎前行,幾十公尺後左彎右側遇由天后宮上來的步道,取直行幾公尺便到三角山三角點下方的樂樂亭,過亭不久便可見三角點。由登山口至此約35分鐘。續前行約55分鐘可至長坑山。此段稜線高度起伏不大,走來相當輕鬆,惟幾處瘦稜處需注意安全。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燈籠福德祠前的停車場
登山口在停車場的最內側
右步道及左步道均可上三角山
步道
視野不錯的小空地可眺望三義地區
視野不錯的小空地可眺望三義地區
右步道
最後經一段拉繩段
左右步道會合處
樂樂亭旁
樂樂亭
三角山三角點
三角山三角點
空曠地
稜線步道
稜線步道
稜線步道
稜線步道瘦稜
稜線步道
長坑山
長坑山眺望慈惠堂,改天要從那裡上雙峰山
長坑山殖產局圖根補點
長坑山殖產局圖根補點
左步道休息區
左步道休息區
左步道
登山口的鳳蝶
登山口的鳳蝶
登山口的蜘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