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大埔三腳南山(三角南山)O行

大埔三腳南山(三角南山)O行  200810
小百岳065-大埔三腳南山(三角南山),H1187M,二等1087號

兩週前爬三腳南山未成功一直耿耿於懷,今特地再跑一趟,想說無論如何也要抵達山頂。這次將車子直開至柵欄處省掉一段步程,且選定由山徑硬上。柵欄前路雖不寬但剛好有一叉路口可迴車,停妥車後越過柵欄起程,此處海拔約660M,沿產道上行16分鐘至傳統山徑登山口,海拔820M,一開始便是拉繩、軟泥,可能這山不是熱門沿路雜草叢生,部份路段路徑都被雜草淹沒了。前行不久遇香蕉園,出香蕉園後接一擬似產道的路徑取左行,再前行不久產道被雜草阻隔取右上坡,此後路徑更是難行,刺藤、雜草、陡上拉繩,一路辛苦至太師椅處,之後的路徑更是恐怖,都是陡上且路徑上都是菅芒、箭竹,其旁更是山谷,一條接一條幾公尺長的拉繩一路相伴,小心攀爬,累了就休息再上,最後終於上到稜線,取左行幾公尺見基石。上山時因有幾處路跡不明顯,來來回回走錯路再找路,由820M登山口上到山頂共花了110分鐘。上三腳南山這段山徑真的才叫「爬」山,大半路段都要手腳伏地拉繩攀爬,以前爬過的那麼多山大半都是用走的,只能叫「走」山吧!不知為什麼這種山會被選為小百岳呢?

上山時就一路想這種路要下山會更恐怖更危險,因而下山時決定往南走稜線,上次由產道上至稜線因找不到稜線山徑入口多浪費了一個鐘頭且天氣不佳決定撤退,這次想說探一下稜線路況也不錯,就一路沿稜線南行,可能是剛爬過寸步難行的上山路徑,稜線路況感覺出乎意料的好,雖幾處有雜草倒木但小心通過不礙事,約三十分鐘出稜線接到上次找到的稜線登山口,上回鑽進稜線山徑被一開始的倒竹雜木嚇到了,其實這路況比傳統山路好太多了,更重要的是坡度不大都不用拉繩,由這條路線上登安全多了。此行也特地由山頂拆了幾條路條下來掛在產道接稜線的登山口靠產道處,之前見到的唯一路條太靠裡面且登山口都是雜草沒有路跡不易被看到,這回掛上幾條路條後,希望以後來爬此山的朋友能明顯見到,不要像我上次多踢了一小時的產道找入口。

走了兩趟三腳南山,我的建議是此山可以不來那就不要來,若一定要來可沿產道上踢再接稜線山徑登頂,再循原路下山,雖45度斜坡產道也不好走但較安全。若想尋求刺激體驗什麼是真正的「爬」山,那就由高820M處產道左轉循傳統山徑上山。另相資訊請參閱下列「未果之行」。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未果之行===============
抽空遠征曾文水庫旁的三腳南山,開車開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跳跳農場,因網上山友建議將車停於跳跳農場大儲水槽旁,沒來過這裡怕前面路況不好不敢續開,於是就將車停於其旁起程上登,前行幾步遇直行及左彎叉,見左邊有路條就取左行,不久進梅園,再行出梅園遇叉路,取左上行,若取右接前述停車過後遇叉的直行路線,回程走此線下山,走了一趟觀察路況,這路小車上行至鐵欄杆閘門前沒有任何問題,這段約40分鐘由大儲水槽至鐵欄杆閘門的產道算是多踢的。過閘門後取中央上行產道續行約二三十分鐘可見左側山徑登山口,左轉進山徑開始就是陡峭拉繩,可能是最近颱風及午後雷陣雨的影響,山徑土質潮濕易滑,且網上查到的資訊說這段相當陡峭危險,想說就改走產道上山,雖產道路徑較遠但應比山徑安全,上至稜線後再接稜線山徑至三角點處,一般稜線山徑都是比較寬敞好走,於是就退回山徑繼續沿產道前行,再踢了這段其實也相當恐怖的產道,很多路段呈現約45度的陡坡,上坡還好想到下坡就「挫咧等」,但想說這樣應比走那鬆軟濕滑的山徑安全,於是就苦撐漫長的這段陡坡,低著頭一步一腳印小心前行,約一個多小時後上到稜線,遇產道後左轉,依網上查到的訊息左轉後應取朝北向山徑走,而不是沿產道走,但在稜線叉路口除了產道外怎麼也找不到有何山徑,可能那是多年前的資訊而現山徑已山容變色了吧,因而只好沿產道直走看看有沒有路可上山頂,走了超過三十分鐘,沿途也沒見有任何路條,產道卻逐漸朝東向偏離三角點,這樣應該不對,只好回頭,回程時在離稜線叉約一百尺處的右側(去程是左側)見一路條,這路條去程時沒發現,路條旁是約一公尺高的陡坡,真訝異,怎麼有這樣的登山口呢?但還是一股作氣抓住雜草根勉強爬上去,進入才發現要找的稜線山徑在此,但放眼所見都是雜木竹叢,路徑不明顯,若要前行可能相當困難,因在產道找路又耗掉了一個小時,看看錶已過了一點半,而這種山徑要至三角點估計至少單程一小時,因時間不是很充裕,且不時聽見陣陣雷聲,想說若下起雨來要走那段陡下45度的水泥產道就危險了,於是只好做了放棄的決定,心不甘情不願的撤退,若有明確的稜線登山口指標而不要浪費了一個多鐘頭找路,說不定這次就可順利登頂了。退至稜線叉時想說無法登頂三腳南山那去看看三腳南山南峰也不錯,至少也算爬了一個山頭,但放眼所見的南行產道也是雜草叢生,只好又放棄。循來時路退回停車處,就這樣白走了五小時的產道無「攻」而返,真是感到相當難過。開車回程至台三線不久真的下起雨來,要是下雨時還在山上,那要走那陡下的產道下山可就危險了。

爬小百岳已過半了,三腳南山算是讓我很失望的一座小百岳,路徑危險、沒有指標,不知為什麼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推動全民爬山運動就只會選百個山頭印印手冊而已,而不會去協調相關單位定期編列預算來維護這一百山頭的山徑,我不期望相關政府單位花大筆金錢建五星級步道,但至少也要花點小錢做些指示牌及派人定期除草維護路徑,這是一般民眾登山基本安全所必須的。除了這座山我登不上,網上也見有山友爬萬人山因雜草叢生而放棄,聽說像女仍山、尾寮山、太平山、紅頭山等小百岳也是困難度高且雜草叢生,雖有登山高手已順利完成小百岳了,但小百岳訴求的對象是一般大眾而非侷限於登山健將,要普及化應有一些作為。像我這種魯肉腳且往往都是一個人獨步山林間,小百岳中有這麼多有安全顧慮及路徑難行的,要我帶刀闢路我看我沒砍幾刀草木沒倒我就先倒了,因而我要完成小百岳應該是不可能的,想想只好放棄要完成小百岳的目標了,往後有空出門就找中部地區較近的爬爬就是,若未能順利登頂至少也不會像這次這樣一路老遠付出那麼多無法完成來得那麼失望!爬小百岳就隨緣了,期望不要太高失望也不會那麼大,不是嗎?

柵欄前路雖不寬但剛好有一叉路口可迴車
傳統山徑
傳統山徑
出香蕉園後接一擬似產道的路徑取左行
產道被雜草阻隔取右上坡
部份路段路徑都被雜草淹沒
倒樹枝阻路
拉繩陡上
太師椅
太師椅處視野,最近空氣品其差無比,爬山都毫無視覺享受
陡上且路徑上都是菅芒、箭竹
最後終於上到稜線,取左行幾公尺見基石
基石
基石
省政府立的基石
線南行雖幾處有雜草倒木但小心通過不礙事
稜線登山口,掛上了幾條路條於近處
踢產道下山時望三腳南山
未果之行
鐵欄杆閘門,休息時拍的,上山由遠而近
過閘門後取中央上行產道續行
行約二三十分鐘可見左側山徑登山口
產道很多路段呈現約45度的陡坡
上到稜線
找不到有何山徑只好沿產道直走看看有沒有路可上山頂
找不到有何山徑只好沿產道直走看看有沒有路可上山頂
產道退回途中見一路條,這路條去程時沒發現,路條旁是約一公尺高的陡坡,真訝異,怎麼有這樣的登山口呢?
進入稜線步道,放眼所見都是雜木竹叢,路徑並非很明顯,若要前行可能相當困難
放眼所見的南行產道也是雜草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