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3

芎林飛鳳山

芎林飛鳳山  200809
小百岳027-芎林飛鳳山,H462M,省政府三等控制點

飛鳳山位於新竹芎林鄉,因山勢形似飛鳳伸頸而得名,至飛鳳山可由竹東芎林交流道下,此路為122道,右轉走約幾百公尺遇Y叉,左側有123道和122道呈約45度銜接形成Y叉,左轉進入123道,之後前進幾公尺可見於道路上方有斗大的飛鳳山→字樣,依指示右轉進入,之後會過右側的芎林國小,再前進約一公里會遇飛鳳山牌樓,過牌樓後右側空地便是第一停車場。若想走O型可於此處停車,若不想走O型可續往前開,往前會遇叉路取左前進至代勸堂,將車停於代勸堂前之路邊停車位,此處停車位相當多停車相當方便。由代勸堂上登30-40分鐘應可至最高點的觀日亭。我要走O型,所以將車停於第一停車場,停妥後整裝出發,於叉路口取右走幾分鐘會遇左側的修心宮,過後於右側有一小徑過橋,若直走不右轉小徑可於相思崖附近上稜線再右轉至觀日亭,此步道長1800公尺稱觀日坪古道,我是於此叉取右進入小徑,進入小徑後過半開鐵欄門再直走不久會遇左側有廢輪胎砌成的登山步道,取左上登。此步道至觀日亭2800公尺也稱觀日坪古道,經此徑的好處是中途可順摸石壁潭山基石。由此至稜線約需一小時,至稜線後右轉至觀日亭。觀日亭是飛鳳山的最高點,標高459M,依進亭的方向繞過此亭可見一步道續行約一、二十分鐘可抵中坑山標高462M,二等1050號。之後原路折回至稜線叉,取左下原上山之路,取右直行,經過相思崖後不久可遇一涼亭,此亭為第二亭,在亭的右側有一小徑,進入可見飛鳳山的省府控制點。之後續行下山,會遇第一亭,再下會遇代勸堂,過後沿柏油道路下,前行不久左側有登山步道往第一停車場,也可續走柏油路經雲谷寺下至第一停車場,我是走登山步道。登山步道的出口就是第一停車場叉路口的路邊,下來後右側就是感應橋,有三個石碑訴說著一些歷史故事順便參觀,但真的看不出橋的形狀了。

「開路紀念碑」是地方居民為感念一位溫姓女子捐七百金修建往飛鳳山的道路而立之碑紀念。該碑寫著「由此路至飛鳳山開路費金全係上山溫氏快妹獨力負擔氏非慕名乃庄眾欲表其義舉以為庄民好善者勸故○紀念昭和二年春芎林庄公物」。其旁另有「感應橋紀念碑」及「感應橋記」石埤。

另外須注意一下石壁潭山基石並不在步道旁,而是在上山右側有小徑進入兩三公尺處,很容易錯過。

交通路線圖
航跡檔

飛鳳山牌樓
第一停車場
叉路取左至代勸堂取右修心宮,此相片左下方就是感應橋的位置
修心宮
修心宮前叉,直行觀日坪古道1800M,取右轉觀日坪古道2800M
過半開鐵欄門
左側有廢輪胎砌成的登山步道
取左上登
寬敞的樹根步道,很好
走約二十幾分鐘可至此空曠休息區,視野不錯
空曠休息區遠望竹北地區
石壁潭山基石右側小徑進入
壁潭山基石,H402M,很特別的三等一百號
壁潭山基石,H402M,很特別的三等一百號
觀日亭,飛鳳山最高點
過觀日亭續行往中坑山
中坑山三角點,標高462
中坑山三角點,標高462
第二涼亭,飛鳳山衛星控制點s151號由其右側小徑進
飛鳳山省府控制點s151
第一涼亭
代勸堂,建於民國前二十年,已有百餘年歷史
代勸堂前路邊停車位
於第一停車場前叉路口的登山口
感應橋及其前之石碑
感應橋及其前之石碑
在觀日亭附近拍的柑桔鳳蝶交尾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