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7

關西石牛山

關西石牛  200808
小百岳025-關西石牛山,H671M,三等6247

石牛山據稱是山型像一隻石牛而得名,爬此山可於國道三號關西交流道下,取左沿關西方向行駛,進入市區後依「桃源仙谷、金鳥樂園、馬武督山莊」指標前進,過台三線後續往羅孚行駛,此道就是所謂的羅馬公路(羅孚至馬武督),過34.5k後注意左邊有條小路至「石牛山民宿」左轉進入,過民宿後不久便可至登山口附近的停車場,該停車場有牌子寫著私人停車場,每次停車收費一百元,但我停妥車後並見有任何管理人員,於是就整裝出發。登石牛山於此處附近有兩登山口,並可形成O型環繞,我是選擇依逆時鐘方向,亦即停車後直走,登頂後會由另一個登山口下山並由停車左側附近的石福宮出來。

我上登的路徑(就稱右步道)一開始是水泥路,在過一民宅後才是山路,山路傍溪而上,很多拉繩段必須手腳並用,走起來並不輕鬆。在快到三角點前幾公尺處右側會遇上由石福宮上來的登山路徑(稱左步道,應是傳統路線),登頂後退回該叉路口由左登山道下,左登山道的路況比右登山道好很多,若不想走O型的山友且不喜歡拉繩攀岩的朋友可以選擇由左登山道上原路折返。再者若上下都是走左登山道時車子可以由石福宮前再往前開,至一民宅附近停車,由民宅前起登,上下山時間應可省下二三十分鐘。若想接受挑戰尋求刺激還是走右上左下,我上山約花了一半小時,下山剛好一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石牛山步道大部份都是沿溪而行,生態非常豐富,走了一趟雖然有點累,但感覺很舒暢,也邊爬邊拍了一些生態,不會拍且爬山爬得氣喘如牛拿起相機手都抖了,就隨便拍拍。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石牛山步道生態

右登山路徑直走
要爬上去的石牛山,像石牛嗎?
小瀑布
危險的拉繩段
有兩處石洞,其中之一
上到了稜線
三等6247
山頂東邊視野
右彩和山要90分鐘,左下石福宮
傳統登山路徑好走多了
傳統登山路於民宅後的登山口
民宅的木柴,應該是種植木耳或是什麼用的,若不想走O型,這民宅入口處路邊
石福宮,走一圈回到停車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