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

OruxMaps v7.3.7 操作說明

OruxMaps v7.3.7 操作說明
航跡檔的格式很多種,早期使用Garmin時我都用gdb,MapSource軟體預設也是gdb,但OurxMaps好像只支援kml和gpx,因幾年前改用OurxMaps,所以現在也都用gpx格式。網上下載的檔如果不是gpx格式,亦可轉成gpx,如gdb要轉成gpx最簡單的是用Garmin 的 MapSource軟體體,另也可找線上轉檔的網站轉檔。所以下說明以gpx格式為主。

這裡是以最新的v7.3.7版為說明。較舊版操作介面可能有些不同。建議閱讀本篇之前先參考安裝設定這篇。下圖1是該此app打開後的畫面
圖1
打開app可見如上圖1的功能列,依功能取名稱方便說明,左起1是「航跡」用來開啟GPS及紀錄行跡,左2「方位點」是用來加入方位點(航點),左3「航線」是用來管理航線和航跡檔,左4「地圖」是用來管理圖資,左5「設定」是用來設定系統。

圖2
注意上圖2中的tracklogs目錄 ,這是航跡檔預設的存放的目錄,當然可以改,不夠剛開始摸索使用預設就可以了。

1. 載入gpx
把下載來的 gpx檔複製到tracklogs目錄下,copy好後查看一下目錄 ,例如我查看到下列檔案

圖3
假設要開啟圳北觀音山, 按功能列 左3「航線」→航跡/航線工具→載入KML/GPX後出現如下圖4之畫面
圖4
選到圳北觀音山,按下後出現如下圖5

圖5
原則上按確認就可以了。若要打開GPS可勾選。這樣gpx.航跡檔就載入了。

2 紀錄航跡
按功能列 左1 「航跡」出現如下圖6畫面

圖6
如果GPS沒開啟時要先開啟。再來選開始紀錄。如第一次使用是直接就進行紀錄,但紀錄前可能會提醒關閉app的省電模式以使背景執行能正常操作。第一次使用關閉紀錄後會出現如下圖7之畫面
圖7
上圖7圈起來的地方可輸入航跡資訊。後續若開始要紀錄航跡時會出現如下圖8之畫面

圖8
有三個選項,新航段是一個全新的航段,可以存成一個獨立的gpx檔,新軌跡是在同一航段開啟一個新的航跡 ,繼續就是繼續原有的航跡。按下後就開始紀錄了。

3 建立航點(方位點)
如紀錄中想加入航點,按按功能列 左2 「方位點」出現如下圖9畫面
圖9
選建立方位點,帶出下圖10

圖10
輸入想要的名稱,用預設的系統輸入法輸入中文相當方便。比Garmin手持機好用多了。

4. 輸出航跡檔
按按功能列 左3 「航跡」→管理軌跡/航線帶出下圖11


圖11
如圖 11接著勾選要匯出的軌跡,按圈選的儲存圖示。

圖12
選gpx,點下幾秒鐘就ok了。之後再到tracklogs目錄下找就會有新產生的gpx檔,以日期為檔名。

5. 幾項其他操作:
5.1 航線顏色顯示坡度
到功能列左5 「設定」→整體設定→使用介面→軌跡、航線、文字大小 看看依據坡處顯示顏色有沒有打勾,沒有打勾就是和舊版一樣,有打勾就有顏色區分坡度,此項底下還可設定圖例。效果如下圖13
圖13
上圖13中紅色是上坡,藍色是下坡。

5.2測距離
到功能列左3 「航線」→量測距離,出現下圖14

圖14
如圖14所示,按下航跡中的兩點可測出距離,顯示彈出後很快就又消失。

5.3 螢幕常亮
到功能列左5「設定」→整體設定→應用設定 螢幕常亮勾選,就會當處於軌跡紀錄狀態時,防止螢幕關閉。

5.4 方位點顯示方式
安裝好後預設的方位點是很大的圖標佔滿畫面,建議如下修改
到功能列左5 「設定」→方位點  把不顯示圖標及顯示方位點名稱打勾

其他依個人喜好有很多地方要設定,如字體大小、軌航跡顏色寬度等,無法一一詳述就請自行摸索。若喜歡這 app可到Google Play 捐助!

3 則留言:

  1. 載入他人航跡時,為了方便觀看將方位點清除,現在只剩下頭尾兩點,請問要如何重新顯示原有的方位點?有重新載入航跡過,但方位點仍不會出現。

    回覆刪除
  2. 建議你先用Mapsource 檢查看看你的方位點還在不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