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8

新竹五指山

新竹五指  200808
小百岳030-新竹五指山(中指峰),H1062M,二等1116

上五指山可由國道一號頭份交流道下往峨眉北埔方向,進北埔後第一紅綠燈右轉,再走幾百公尺見北埔冷泉、五指山指標右轉,沿路依北埔冷泉路標前行,過冷泉後幾公里會遇到個多叉路,其中之一是由122道過來往五指山的路,此多叉路 口最右往山上人家,次右有栱門往五指山,切進拱門可上五指山。我是於鵝公髻山下來之後回程往北埔冷泉,於多叉路口大轉彎往五指山方向,此路相當寬廣大客車可通行,走2.8k到達五指山停車場。登五指山可沿玉皇宮右側的產道直行,過瑤池金母及觀世音洞後於竹林禪苑附近上山,因沒走過不知小車是否可開到登山口附近,此路徑經竹林禪苑、姆指峰、食指峰、中指峰、無名指峰再至小指峰。另也可由灶君堂右側走廊依盤古廟指標上盤古廟,於該廟右側之涼亭旁上登,此為中指峰登山路徑。此路徑直上中指峰附近之稜線。這是我第一次到五指山,雖然附近古廟很多,但因時間不是很充裕就直上中指峰登山口想說由此上中指峰比較快,五指山群峰中以中指峰最高,有個二等三角點,其它峰都沒有三角點,所以爬五指山就先上中指峰再說,其它的峰頭以後有機會再慢慢來造訪。我到時已是下午三點,要上山時見中指峰登山口前有個告示牌寫說山路陡峭下午二點後禁止上山,但我一路老遠過來豈可放棄,自己盤算若於四點半前可登頂下山應不成問題,若四點半前無法登頂就必須折回。雖來之前查過資料知中指登一路陡峭,但比我想像中還陡,極度不是親子健行型的爬山路徑,一路辛苦陡上到稜線共花了一鐘頭,在稜線也見到一告示牌寫著四點前應下山,但我才剛到且還沒上中指峰,看來是晚了點。在稜線時遇到一對夫妻檔,他們說已走過五個山頭準備由中指登下山,我稍休片刻趕緊往中指峰前進,順利於四點十分左右見到三角點,拍完照也趕緊下山,回到稜線叉時剛好是我設定的下山最晚時間四點半,這時才稍微放心,因中指登一路陡峭下山時有點危險,我非常小心,步步為營,於五點二十分左右下到登山口,總算順利爬了中指峰。爬五指山較輕鬆的方法是由竹林禪苑那邊上再由中指峰登下,但那段路沒走過不知路況如何就是。下山後因時間已晚稍微休息後便驅車回家,五指山的古剎名寺以後再和家人一同來參訪囉。

由中指登上山中途會到三個叉路須特別留意,走十幾分後會遇一個十字叉,這是第一叉,有一有欄杆的山徑和中指登垂直,為一山腰步道,沒有指標不知該路通往何處,上山時左移幾步穿越直走。第二是個T叉,取右不知往何處也沒有指標,須取左上山,第三叉就是稜線叉取右往食指、姆指峰,取左往中指、無名指、小指峰。此外在第二叉後不久會遇到一個約150度的大轉彎,過後不久有一段山崖路比較危險行走時須特別小心。

交通路線圖
航跡檔

灶君堂前,其後大概就是中指登的位置,一路陡峭上山
灶君堂前,其後大概就是中指登的位置,一路陡峭上山
盤古廟
盤古廟右側涼亭,中指登由其旁進入
中指登山路
中指登山路第一叉,上叉路後左移幾步續上
中指登山路
中指登山路第二叉取左
中指登山路150度大轉彎
中指登山路第三叉取右至食指114M,今天時間不夠不去了
中指登山路第三叉取左至中指峰
稜線至中指峰途中木梯
稜線至中指峰途中的木椅
中指峰三角點
中指峰三角點旁的天線塔
中指峰三角點
中指峰三角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